辽宁省锦州市士英小学持续开展特色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海峰、袁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31 15:07:38

辽宁省锦州市士英小学持续开展特色国防教育

弘扬英雄精神 打造教育名片

“比武竞赛中,他手指受伤,鲜血直流,仍坚持到最后……” 5月20日,辽宁省锦州市士英小学国防教育课上,校长丁苗苗给全校师生讲述武警某部下士李明带伤比武的故事。李明曾是士英小学“梁士英中队”护旗手,入伍3年内已两次荣立三等功。

“‘梁士英中队’成立24年来,我校有38名毕业学生参军入伍,其中28人来自‘梁士英中队’,21人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 丁苗苗介绍,该校距离梁士英烈士牺牲之处不到300米。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以英雄精神育人,大力弘扬梁士英事迹,持续开展特色国防教育活动,将崇军尚武的红色种子深植于青少年心中。

梁士英于1945年入伍,在锦州战役中,用血肉之躯顶住爆破筒,炸毁敌人碉堡,为部队前进清除障碍,后被追授为特等功臣。为纪念英雄,1998年10月,古塔区敬二小学成立“梁士英中队”。2002年,敬二小学改名为士英小学。如今,该校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防教育特色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英雄团队集体创建活动示范校。

锦州军分区政委于国锋介绍,该校有一条“铁规”:新生入学第一天识英雄,学期开学第一课讲英雄。每到梁士英烈士牺牲日,全校师生会开展纪念缅怀活动。为了让英雄事迹更加入心入脑,锦州军分区助力学校编写《英雄教育读本》,把梁士英事迹编成“三字经”,还聘请梁士英的孙女、辽沈战役纪念馆解说员梁丹丹做“梁士英中队”辅导员,详细介绍英雄事迹。

该校坚持创新驱动,不断为国防教育注入活力。他们创建全国首家校园烈士纪念馆——士英文化馆,采用3D、VR等技术手段多维展示梁士英事迹;建成辽宁省首家国防教育影院,在每周五的国防教育时间为学生播放红色影片。

如今,该校国防教育开始向家庭延伸。“梁士英中队”队员轮流担任士英文化馆解说员,不仅给同学讲,还会给家人讲。“儿子多次给我讲到梁士英烈士,看到他对英雄这么崇拜,我特别高兴。他把英雄装进心里,等于有了人生榜样。”二年级学生孟祥旭的父亲孟凡超说。

陆军某部中士付斌曾在士英小学就读,入伍后表现优异,多次执行大项任务。在与笔者连线时,他表示:“梁士英烈士‘为了胜利一无所惜,面对困难一无所惧’,是吾辈楷模。我要争做英雄传人,苦练打赢本领,不断奋勇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