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选聘“国防教育副校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西河、张富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31 15:10:11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选聘“国防教育副校长”

配强教学骨干 分片挂钩帮建

“邱阿姨,我长大后想当解放军,是不是从现在起就要好好锻炼身体?”5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武部职工邱忻来到珠市学校云飞校区讲授国防教育课,课堂互动气氛非常热烈。邱忻是负责珠市学校所在片区的“国防教育副校长”,每逢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她都会到学校给学生讲国防故事。

近年来,西湖区人武部联合区教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军部队等单位合力探索“国防教育+”新模式,选聘军地领导干部、专武干部、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辖区中小学校“国防教育副校长”,激励他们发挥南昌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国防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少年强则国强。增强青少年国防意识离不开经常性国防教育。”区人武部政委杨金寿介绍,前些年开始,辖区中小学校在教学计划里增加国防教育内容,预留了活动开展时间,但由于专业师资力量不足,导致授课质量不高、活动开展不经常,教育效果难保证。为此,他们决定选聘“国防教育副校长”。

据了解,“国防教育副校长”要经过培训后方能上岗。他们分片挂钩辖区中小学校,全程参与国防教育课程优化调整和方案计划制订,还协助挂钩学校参与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评选,严格落实国防教育教学计划,每年定期组织专题辅导授课、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研学。

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金牌导游、宣教科科长崔怡雯现担任松柏学校松干校区“国防教育副校长”,由西湖区区委宣传部向学校推荐介绍。她不仅为学生们讲述当年革命战争经历,还帮助学校联系国防教育基地和驻军部队等单位开展共建共育活动。

“‘国防教育副校长’不但要胜任授课工作,还要具备一定的协调能力,这样可以将更多教育资源整合在一起,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质效。”区委宣传部领导表示,该区把选好配强“国防教育副校长”作为落实学校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在推荐“国防教育副校长”时,特别注重对人员资历以及社会影响力的考察。

目前,该区已聘请15名“国防教育副校长”。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21所学校成立少年军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