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约好帮助收麦子没想到扑了个空,肖思远烈士父母这样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雨 易凡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3 07:32:33

人武部官兵约好帮助收麦子,没想到扑了个空,肖思远烈士父母说——

“种地打粮是本分,哪能给大家添麻烦”

延津县人武部官兵帮助运秸秆。易 凡摄

芒种到,麦金黄。6月5日6时许,河南省延津县人武部政委董兴军带领官兵起了个大早,携着农具直奔石婆固镇东龙王庙村一等功臣肖思远烈士家的麦田。他们之前和烈士父母肖胜松、刘利霞约好,这天来帮着收麦子。可到了麦田,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

“咦?昨天还满目金黄的小麦,怎么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了?”董兴军纳闷,麦田空空,只剩下秸秆,难道有人偷麦子?!

正当大家疑惑时,肖胜松夫妇笑盈盈地开着拖拉机赶来。

“不让你们来,你们非要来,我们只好提前收了。”肖胜松笑着说,“今年小麦收成不错,亩产超过500公斤没问题。”听了他的一番话,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五一”期间,董兴军带着工作人员来到肖思远烈士家慰问,没说几句,就拉着肖胜松来到他家地里看小麦长势。看着金黄的小麦,董兴军再三叮嘱:“今年麦收的活人武部包了,你们到时候只管在家等着收麦子,咱们可说好了!”“不中,不中!今年浇水打草你们帮了不少忙,收麦的活你们不要管。”肖胜松连忙谢绝。

牵挂烈士家人的,不只人武部。眼看麦收的日子越来越近,肖胜松夫妇不断接到市县乡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电话,询问有啥困难,需不需要帮助。村干部、志愿者及肖思远的战友、同学也争相要来帮忙收麦子。朴实的夫妻俩感动之余,内心充满了不安:“就像军人扛枪保卫国家,我们农民种地打粮是本分,哪能给大家添麻烦。”

于是,这天天还没亮透,肖胜松夫妇悄悄带着收割机下地了。刘利霞负责挂编织袋接麦子,肖胜松负责把小麦一袋袋扛到拖拉机上。经过2个小时的“突击”,6亩小麦收割完毕,夫妇俩开拖拉机连跑3趟才把麦子全部拉回家。

扑了个空,董兴军又“生气”又感动。他夺过肖胜松手中的钢叉说:“麦子收完了,我们就帮忙运秸秆。”

一声令下,官兵两人一组分散开来,有的开车,有的装车,有的摆垛,在田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起来。一上午,大家把6亩地的秸秆和粮食收拾得利利索索。

肖思远的弟弟肖荣基今年刚满18岁。前不久,体检政考双合格后,他来到人武部提前适应部队生活,准备下半年应征入伍。看着收麦队伍中身着迷彩服、兵味十足的肖荣基,肖胜松夫妇欣慰不已。

“以前,每到麦收时节,哥哥就帮爸妈割麦子,我就跟在哥哥身后捡散落的麦穗。如今我也能够力所能及帮他们干点活。以后我还要接过哥哥的钢枪,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肖荣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