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高碑店市军城中学连续10年组织学生课间操时间练习军体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孟保民 刘松峰 赵大永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4 06:23:27

△ 6月8日,军城中学学生在课间操时间练习军体拳。 刘繁清摄

一招一式,练出精气神

河北省高碑店市军城中学连续10年组织学生课间操时间练习军体拳

“军体拳,预备!第一式,弓步冲拳——”6月8日,课间操时间,河北省高碑店市军城中学校园内喊声清脆。学生们精神抖擞、整齐列队,在军体拳教员的指挥口令下,统一迈步、转身、挥拳,一招一式尽显蓬勃朝气。

“练习军体拳是学校‘每天阳光体育运动一小时’规定内容,也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这项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10年。”校长肖华告诉记者,阳光体育运动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学生体育锻炼活动,学校可在这一时段内安排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也可自主设计课间操方案。

军城中学毗邻军营,与全国军民共建发祥地崔中旺村、高碑店市双拥工作展览馆、军民共建主题公园邻近。优良的军民共建传统和浓厚的双拥文化氛围,为该校开展军地共育活动提供有利条件。

2012年,军城中学邀请驻军部队官兵担任军事体育教员。他们结合青少年身体发育特点,以军队第一套军体拳为基础,为学生量身打造了一套少年军体拳。自此,练习军体拳成为该校特色体育活动和军训重点内容。为保证训练质量,市人武部每年开学季与学校对接教官需求,协调安排驻军部队官兵、优秀民兵骨干到学校教授军体拳。学校还采取以老带新办法,从高年级优秀学生中遴选领队。

2016年,该校军体拳表演方队参加市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18年,该校被教育部评为“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今年,学校通过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复核。

阳光少年,虎虎生威。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少年军体拳共分16式,动作要领与军队第一套军体拳略有不同。军城中学体育老师侯永良介绍:“少年军体拳对一些复杂动作进行简化,更加突出强身健体功能,一些口令也进行了修改,便于学生理解。每次课间操,学生打两遍分解动作和两遍连贯动作,锻炼活动强度适中、军味浓厚,有助于培养学生坚毅自信的意志品质。”

“从上初一开始,我就学会了军体拳,感觉打起来特别威武。”八年级二班学生祁靖祎说,学校每年会举行军体拳比赛,是学校特有的“体育盛会”,她和同学们都以能获得名次为傲。“打军体拳让我们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增进团结,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入学两年来,我家孩子的体质变好,性格也开朗了许多。这与学校教学育人的方式有很大关系。学打军体拳是体育课,也是德育课,我很支持这个做法。”九年级二班学生何塞的家长对记者说,“燕赵大地,英雄辈出。孩子理应从小崇军尚武。作为家长,我不仅期盼孩子能学好文化课,也希望他从小就有阳刚之气,长大后成为负责任、有担当的男子汉。”

“军城中学是一所普通乡镇初级中学,但教学理念先进。该校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把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办学宗旨,在教学改革中曾引发‘军城中学现象’,吸引中国好课堂教学管理高级研修班进入学校调研。该校学生紧张活泼、团结友爱的精神状态让人称赞。”高碑店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旭辉表示。

据了解,该校还联合军地有关部门开展多样化国防教育活动,邀请部队官兵到学校讲授国防知识,组织学生到军民共建主题公园、驻军部队史馆参观学习,引导学生在人生“拔节孕穗期”树立爱党爱国爱军的价值取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