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探索基层武装工作方法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林 李光辉 焦景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5 07:14:38

做好“加减法” 兴武有章法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探索基层武装工作方法闻思录

仲夏,绿城郑州气温骤升。比时令跑得更快的,是号角声声急的兴武步履——

省军区民兵新域新质力量建设运用、警备区主题教育和精准征兵工作试点、防汛抗洪演练等数项任务接踵而至,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压茬推进忙而不乱。

花繁柳密拨得开,千头万绪一针穿。金水区人武部锚定先进建设目标,探索武装工作“加减法”,着力破解点多面广、人少事多等矛盾问题,交出合格考卷,被省、市军地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人武部”“党管武装模范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善做“加法”,为国防动员加速

郑州市金水区是市政治、经济、科技和金融中心。随着新编制体制的运行,区人武部“人少事多”矛盾比较突出。

两年前,该人武部在一次周交班会梳理工作时发现,除了正常的征兵工作、民兵备勤、演习演练,还有参加地方会议、文明创建等林林总总十几项。两位主官一致感到,战场打仗讲究战法,强军兴武需要章法。国防动员系统改革重塑后,职能使命专司主营,抓工作不能“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必须做好“加减法”,确保中心居中、主业聚焦。为此,从去年开始,他们在省军区、警备区指导下,将民兵、警察、退役军人、志愿者等人员纳入武装工作体系,探索“一村(社区)一警一连”“民兵+”工作新模式。

“组织+”:在基层武装部设立党支部,在212个社区(村)、网格(村民组)分别设立武装委员、武装组员;在区、街道、社区3级设立新兵征集、现役士兵培养、退役士兵安置、民兵教育管理、老兵服务保障工作“五兵”编外指导员,打通基层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纳入街道武装部统一管理,使从事武装工作人员由2人增至6人左右。

“资源+”:金水区委整合宣传、教育、公安、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等与国防动员相关部门的行政资源,建设应战应急一体的装备仓库,在区委党校成立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社区居委会主任、民兵连指导员“一肩三挑”培训基地,出台《争创党管武装工作模范县(市、区)措施》,形成党政机关携手同心抓武装的合力。

“主业+”:围绕构建新域新质力量,在全省科技资源聚集地、中原科技城和金水科教园区增编智能通信、无人机、特种侦察10余支民兵分队,12个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相关专业工作室带装入队,与人武部结为联建联训共同体。

善做“加法”,国防动员提质加速。金水区人武部部长刘岩介绍,在去年防汛救灾行动中,全区出动民兵3000余人次,动用各种装备9000余件,营救、转移受灾遇险群众7000余人,“金水民兵”一战成名。

巧做“减法”,为武装工作减负

“两年前上任伊始,区政府让人武部领导分包几个社区的社会综治、信访稳定等几项工作,当时有些骑虎难下。”两位人武部主官回忆,他们商量后感到,要是姓军的本色错了位,习武的角色肯定会偏移。

可喜的是,他们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想法后,区委主要领导专门在班子成员会议上强调:“咱们要带头为人武部减负,让他们心无旁骛干武装!”

人武部分身有术,基层武装部也亟待“松绑”。当时,基层武装部长大都身兼数职,用到武装工作上的精力有限。为此,他们推出一揽子“减负”举措——

减兼职:明确党建、民政、人防等8项可以兼职的工作,每名基层武装部长最多只能兼任其中2项,并报区人武部备案。

减会议:区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兵基层建设的意见》,纠治“一事一会”“多头开会”“临时开会”等积弊,规定区人武部一月只召开一次武装工作例会,集中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将无关紧要的会议挡在“门外”。

减压力:建立片区帮抓机制,把工作重心放在工作调研和帮建基层上,下沉两级帮着抓、带着干;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坚持精准问责,避免泛化问责,鼓励干事担当。

与此同时,他们与新体制新职能对标对表,压减砍掉与战斗力关系不大、贴得不紧的13项工作,在减负增效中铆定一流抓建设,多项工作走在省军区前列。

用好“加减法”,重在依规依法

金水区人武部下辖29个乡镇(街道)武装部、26个高校武装部。这么大的摊子,如果没有章法,眉毛胡子一把抓,既抓不到边,也抓不到底。工作加减法要是不依规依法,有可能做加法增加基层负担,做减法削弱工作质效。

不乱加减,关键要对标对表。金水区人武部政委高国全介绍,他们依据中央军委、军委国防动员部出台的规定和办法,研究制定新体制下人武部工作规范,探索建立台账式推进机制,从正规战备训练、政治工作、兵员征集、党管武装等8个方面,完善13项具体制度,确保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基层依法落实。

加减工作法带来的“红利”,基层的同志感受最深。

“这几年,区人武部不搞单纯业务调研座谈,不搞突击性检查评比,不搞随意性民兵拉动,我们身子轻了,劲头足了!”丰庆路街道武装部长郭伟向记者提供一组“一加一减”的数据:年度工作中,国防动员准备、民兵战备值勤等主业比重较之前年增强了50%,检查评比减少了60%。

加的是质效,减的是羁绊,消除的是内耗。前不久,兴达路街道办事处民兵整组和防汛准备几项工作同时展开。过去,这些工作至少一周才能完成。但他们把防汛演练和民兵整组捆到一起落实,只用了两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