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入伍地 多征优质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兆成 陈凯 赵雷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7 07:07:49

雷锋入伍地 多征优质兵

我的岗位虽小,却连着大国防。为“钢铁长城”选送“优质砖”,再苦再累也值得!

——鲍继勇

“鲍部长,我被评为‘训练标兵’了!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当好雷锋传人……”6月12日,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人武部部长鲍继勇对今年上半年的入伍新兵进行电话回访。电话那头,火箭军某部新兵张熙放兴奋地汇报成绩。

鲍继勇(左三)在辽阳雷锋纪念馆前开展征兵宣传。张旭东摄

“今年上半年征兵,辖区大学生入伍比例达100%。”盘点成果,鲍继勇喜在心头。

2017年12月,鲍继勇从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副参谋长岗位,交流到弓长岭区人武部任副部长。

“雷锋同志就是从弓长岭区走进军营的。”鲍继勇说,在雷锋入伍地多征优质兵,意义重大。然而,弓长岭区常住人口少、高校少,征兵工作难度大。“征兵这难那难,领导靠前主抓就不难。”鲍继勇开启“铁脚板”模式:跑高校、进企业,摸清兵员底数;号召全部人员集思广益,开展“接地气”“有人气”“鼓士气”的征兵宣传;到适龄青年家中走访,上门动员……

“汤河镇的适龄青年刘洪宇高考落榜后计划复读。这个小伙子朴实憨厚,身体素质很不错,是个当兵的好苗子。我一次又一次到他家做工作,鼓励他参军入伍。”鲍继勇说。刘洪宇入伍后很快适应,不仅选取了士官,还立了功。“感谢鲍部长,是他的执着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刘洪宇感慨,“我一定传承好雷锋精神,争取再立新功!”

为推动征兵工作由“季节性、阶段性”向“全年度、常态化”转变,鲍继勇还与区教委及有关部门协调,提前介入,为有入伍意愿的大学生建立工作台账,摸准他们的思想动态。“我们通过直播讲解、微信群答疑、一对一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大学生不断线联系,为他们讲政策、讲待遇、讲前途,进一步坚定他们的入伍志向。”鲍继勇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8年的52.3%,到2019年的70%,从2020年的71.4%,再到2021年的100%,4年间,该区携笔从戎的大学生比例实现“四连增”。

2021年,鲍继勇走上了人武部部长的岗位。

“挂帅要出征,出征要出力。”这是鲍继勇在征兵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这几年,他送走的兵有100余人,其中有3人在部队考上军校和提干,60余人选取了士官。“我的岗位虽小,却连着大国防。为‘钢铁长城’选送‘优质砖’,再苦再累也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