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纳雍县人武部三级联动提高救援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显争、王庆泽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2 10:30:33

贵州省纳雍县人武部

三级联动提高救援质效

本报讯 冯显争、特约通讯员王庆泽报道:“纳雍县玉龙坝镇累计降雨量达100毫米,排查发现,玉龙坝中学后面的山体出现明显裂缝。”6月12日,一场应急抢险救灾演练在贵州省纳雍县展开,该县、乡、村迅速出动救援人员携装备集结,赶赴现场处置,用时较以往缩短四分之一。这一可喜变化,得益于该县人武部建立的三级联调联救应急救援机制。

去年年初,为破解应急救援中存在的部门不协同、响应不及时、信息传递慢等问题,纳雍县人武部建立县、乡、村三级联调联救应急救援机制,有效整合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以预警信息化、处置一体化为抓手,加强统一领导调度,压实属地责任,提高突发事件危机预警和应急救援质效。

“遇有突发情况,我们通过开设军地联合指挥部,对辖区应急力量进行统一指挥。”纳雍县人武部部长蒋清告诉笔者,他们按照“政府根据险情提需求、军地集体研究定决心、有序组织各类力量去救援”的思路,以县域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依托,推进乡镇街道应急预案编修,形成救援预案体系“一张图”,建立军地信息共享共用和重要情况通报会商制度,确保军地救援力量能够联合决策、快速反应、协同行动,从而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除此之外,他们还定期组织军地应急救援力量模拟演练,开展森林防灭火、山体滑坡应急救援、有限空间应急处置、应急救护知识等培训,提升救援力量快反能力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确保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协调一致展开行动,释放1+1>2的效能。

今年3月,纳雍县雍熙街道发生一起山林火灾,县人武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人武部主官联系乡镇,乡镇武装部长联系村,民兵连长联系点,救援中实行统一指挥、联动协同,救援力量很快到达现场展开救援,及时控制了火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