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承德军分区科技赋能练就抢险硬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振、孙臻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2 10:33:00

河北省承德军分区

科技赋能练就抢险硬功

本报讯 杨振、孙臻报道:6月中旬,河北省承德军分区联合地方应急管理、消防、卫健等部门,组织开展军地抗洪抢险应急救援演练。远程排涝系统、无人机、水上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轮番上阵,大显身手,成为此次演练的一大亮点。

演练现场,一款新型无人机吸引了众人目光。“遭遇特大暴雨,水库水位暴涨,有群众落水被困,请立即前往救援。”接到指令后,一架超重型大载荷无人机飞抵事发水域上空。“请不要惊慌,头顶向后,脸部向上,将口鼻露出水面,保证呼吸!”在无人机喊话安抚引导下,“落水”人员一边自救,一边等待救援人员。随即,无人机将携带的救生圈精准抛投在“落水”人员身旁。紧接着,水上机器人在岸边工作人员的遥控操纵下接近“被困”人员,顺利将其救上岸。该军分区民兵教练员、市消防救援支队作训科科长李博介绍:“这架新型无人机根据任务需求配备喊话器、热成像摄像头、救生圈等多种挂载,通过与水上机器人的配合,可以实现不接触救援,既保障了救援人员安全,又提高了救援效率。”

“城市内涝严重,多名群众被困。”随着导演部一声令下,远程排涝系统投入演练,参演人员操纵12支水枪开始紧张有序的排涝作业。“汛期常会发生城市内涝,这款排涝‘神器’有助我们高效遂行应急抢险任务。”李博介绍,该系统由远程增压车、水带敷设车等组成,每小时最大排水量约1440吨,遂行排涝效率远非人力可比。

演练结束,参演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该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杜国学感慨道:“科技赋能救援抢险,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学习新科技、掌握新装备,不断提高遂行任务能力素质。”

据了解,为提高民兵应急抢险能力,该军分区还有针对性地吸纳了蓝天救援队等水上专业救援力量,编入市县两级民兵应急队伍;预征预储一批抗洪抢险高科技装备,利用教练员集训、民兵年度训练等时机,组织开展针对性训练,锻造出了一支能力过硬应急专业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