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军区机关组织官兵赴开山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 然 翟沁烨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8 07:45:11

把青春融进祖国山河

——江苏省军区机关组织官兵赴开山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丁 然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翟沁烨

6月20日早上,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40多名官兵整齐列队。他们来自江苏省军区机关,准备赶往开山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9时许,海面上的薄雾渐渐散开。马达声响起,客轮驶向开山岛。

“老王登岛的时候,还没客轮,坐的是渔民的小渔船”“他登岛48天后,妻子王仕花也来到岛上”“他们夫妻共同守岛32年。登岛那年,他26岁,她24岁”……

手机电子地图显示,燕尾港与开山岛的直线距离仅9公里。客轮要绕过长长的防波堤,抵达开山岛需航行40多分钟。途中,船舱变成课堂。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聊起王继才守岛的故事。

开山岛上曾有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防,岛上设立民兵哨所。1986年,王继才受领守岛任务,后来妻子也随他上岛。自此,夫妻俩以岛为家,在这座曾经没水没电的孤岛上默默坚守。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

王继才去世后,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近年来,在军地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民兵守岛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开山岛被江苏省委列为党性教育基地,每年前来参观学习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部队官兵络绎不绝。如今,岸岛之间有了摆渡的客轮,不再像从前那样,登岛离岛看天气,遇上台风岛上十天半月“与世隔绝”。

光阴如梭,4年过去了。开山岛发生了哪些变化?现在的守岛民兵怎么样?随着客轮驶近,开山岛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不少第一次来参观见学的官兵,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走出船舱,扶舷凝望。

客轮靠岸。9名皮肤黝黑的民兵整装肃立在码头,站在排头的是王仕花。见面后,王仕花走在前面,带大家参观。

开山岛的巡岛路多用石头铺成,王继才夫妇靠双手修补过巡岛路。官兵们拾级而上,依次参观夫妻哨事迹陈列馆、王继才故居、王继才雕像、开山岛灯塔等点位。

开山岛守岛民兵孙良奎介绍,开山岛上的营房大都进行了修缮。现在,岛上不仅有宿舍、食堂、淋浴间等,还有礼堂、海魂书屋等民兵活动场所。营房顶上加装太阳能电池板,用电取暖不再困难。

“岛上的变化非常大。相信老王也盼着这一天。”王仕花说,他们守岛时,做饭取暖要用柴火煤球。柴火煤球用完了,他们俩只能嚼生米,干涩难咽。冬天,海风凛冽,窗户上的塑料布常被吹破。夏天,酷热难挨,一巴掌能拍死好几只蚊子,睡觉时要在床边摆一圈蚊香……

王继才住过的房间附近有两棵树,高的是苦楝树,矮的是无花果树。无花果树的树干上,至今还有王继才刻下的“热烈庆祝北京奥运会胜利开幕”“钓鱼岛是中国的”字迹。

王仕花告诉官兵,开山岛上本来植被稀少,如今已有十多种植物。松树、苦楝、无花果、葡萄,都是他们夫妻俩经过一次又一次努力种出来的。“我们种树时,先用钢钎在石头上凿出坑来,再从岸上运来泥土和肥料。岛上淡水少,为了省水浇树,我们洗澡只用一脸盆水……”王仕花说。

参观途中,不少官兵问起守岛民兵的轮换情况。民兵哨所所长、灌云县人武部军事科文职参谋陈志显说,自2018年9月25日以来,人武部已遴选多批民兵轮值守岛。执勤天数根据任务要求确定。王仕花现为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

官兵重温入党誓词。邱殿强摄

参观完故居,官兵在礼堂集合,和守岛民兵交流心得体会。

“守岛11680天、更换200多面国旗,每一组数字的背后都是讲不完的守岛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同一对主角。向老所长王继才、嫂子王仕花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七一’临近,能有此行,我受益匪浅。在这里,我看到了忠诚与担当。我们怎么样,祖国就会怎么样。正是无数个王继才守住‘开山岛’、种好‘责任田’,我们的国家才强盛、人民才幸福。”

“王继才夫妻守岛的事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每每面朝大海时,我的脑海中总会响起《祖国不会忘记》那首歌,‘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既然选择了当守岛人,我就要以他们为榜样,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无怨无悔作贡献。”

王仕花坐在台下认真聆听。很多次,她悄悄地擦拭眼角。官兵们说,嫂子肯定想起了她最亲密的“战友”……

临行前,官兵们来到小岛顶端王继才夫妻日日升国旗的地方,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海天辽阔,孤岛长风。鲜红的旗帜,猎猎作响;铿锵的誓言,豪迈激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