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军分区装备仓库智能升级省心省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立 翟沁烨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4 14:01:17

中国国防报讯 孙立、特约通讯员翟沁烨报道:滚动鼠标,位置编号一目了然;轻击回车,属性状况一应俱全。6月23日,江苏省无锡军分区组织150名民兵进行实弹射击,存放在民兵装备仓库的武器弹药从审批授权到请领出库仅用时9分钟。

笔者在现场看到,仓库值班室电脑安装了上下联通的装备指挥信息平台。在请领弹药过程中,仓库只需依据调拨通知单,编报装备出入库申请,再通过授权系统上报分区批准后,通过系统网络直接授权,请领效率因此大幅提升。

前几年,民兵装备管理还是军分区党委的挠头事,存放设施较旧、管理方法低效、安防手段单一,难以满足装备动员和保障的需求,也不匹配该市作为国家物联网基地的城市定位。

2021年9月,无锡市军地投入资金全面升级改造民兵装备仓库,建立了装备收发授时授权、实时动态监控监管、风险隐患预防预警、军地多方联防联动4个模块的管理系统。

笔者刚走进仓库不久,突然报警声响起。“最近天气炎热,这是温湿度动环系统开始工作了。”工作人员介绍,武器弹药保管要求最高温度不超过30摄氏度,相对湿度不超过70%,以往超出预警线需要人工打开空调和除湿器,现在系统能自动监控温湿度变化,实时采集数据并进行调节,让管理人员省心省力。

笔者继续前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嵌着电子屏幕的铁柜,科技感十足。“利用现代化的仓储物流技术,武器装备都植入了‘电子芯’。”仓库管理员陈昌松介绍,他们运用智能标签、物联传感、自动识别等技术,对武器装备进行数字化管理。武器入柜出柜,系统都自动登记在案。

“所有子弹都能实现精准管控。”在仓库工作20年的职工谈丞威补充道,以往射击训练剩余的零头弹管理很麻烦,入库要一颗颗数,出库要一粒粒算,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最新的智能枪弹柜改变了这一状况,通过触电传感和计重识别,零头弹数量直观地显示在电子屏上。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不仅让装备管理更有效率,也为弹药库装上了‘安全阀’。”军分区司令员王作才介绍,他们还将视频监控、环境感知、装备分布、人员活动等各类安防子系统综合集成、一屏显示。

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该功能,仓库值班员向笔者模拟演示了“不明身份人员闯入”后的处理过程。只见“不速之客”刚踏入“禁区”半步,红外入侵系统立即报警,脉冲电网智能布防系统开始响应,防卫系统接入办公区大门阻车破胎装置,摄像头动态跟踪捕捉人脸,并同步将其位置信息显示在电子沙盘上,系统自动研判、一键报警,驻地公安系统和辖区民兵应急分队立即收到报警信息、整装待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