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州市军地开展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靖 陈丹华 蒋斌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4:27:48

江苏省常州市军地开展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活动

“党建+”共建 绽放双拥花

■孙靖 陈丹华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蒋斌

全连民兵党员在常州军分区临机组织的党史知识考核中成绩全部优秀,“互联网+党建”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基干民兵连推广……说起这些进步,江苏省溧阳市民兵应急连指导员薛峰说:“这是军地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的成果。”

在江苏省常州市,113对军民共建对子中,以党建为纽带的军民共建对子有96对。“通过‘党建+’模式,军地大力开展共学党的创新理论、共树党员先锋形象、共促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以党建为引领,助力各方面工作提质增效。”常州军分区政委王家梁介绍说。

溧阳市人武部职工、溧阳国防园副主任雍波告诉笔者,2020年,国防园与竹箦镇结对共建后,竹箦镇党委将国防园民兵基层党组织工作纳入地方党建工作一并筹划实施。之后,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市所有基干民兵连。

今年3月,竹箦镇启动“箐力量”青年干部培训计划,市基干民兵连预建党支部成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此次培训,既有理论辅导、业务教学,也有案例分析、讨论交流,我们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其中,党建知识和抓建方法的学习,让我们对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有了更深的认识,抓建能力进一步提升。”薛峰参训归来后,感到工作更有思路和办法。

溧阳市人武部借助国防园与市委党校合署办公优势,邀请党校专家,对竹箦镇18个村级党组织的党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工作进行指导规范。“我们还与竹箦镇合办‘水西大讲堂’,邀请省市党史专家为我们上党课、讲党史,如今,这个大讲堂已成为竹箦镇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人武部政委武伟说。

“七一”前夕,一系列活动在常州新华书店与驻军某部之间展开:重温入党誓词、轮流讲党课、党建知识竞赛、红色故事会……去年,该部与新华书店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双方党支部瞄准共建先进党支部目标,签订共建协议,想出不少好办法。

新华书店帮助部队建起军营图书馆,定期送图书进军营,丰富官兵文化生活。他们还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开办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帮助官兵学习新技能、新本领。该部则派官兵到书店上党课、讲党史军史,组织书店工作人员进军营参观荣誉室、过“军事日”。

军地携手共建近一年,不仅共同开设了道德讲堂、党课课堂,还定期联合开展红色基地参观见学活动,有力激发了军地党员保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今年,这两个党支部都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2020年,江苏省军区常州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新北区薛家镇农村工作局党支部结对共建。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随哥哥参加了革命……”7月1日下午,老干部吴健全来到农村工作局,结合亲身经历,为青年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吴健全是该所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之一。他告诉笔者,农村工作局党支部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商共议,一致感到,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如何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老干部们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号召下,老干部踊跃报名加入宣讲团,为村民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在一次共建活动中,农村工作局党支部得知,近两年,离职干部休养所一直致力于当地红色资源的挖掘整理,但由于人手有限,工作进展较慢。

“我们也加入进来!”该局号召12支农村志愿者服务队鼎力支持这项工作。自此,服务队队员多了一项任务,进村入户时,多问几句、多聊一会儿,先后帮助整理红色史料160余篇,征集红色藏品264件,丰富了离职干部休养所军史馆陈列。

新建成的军史馆,成为农村工作局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一个新阵地。“在农村工作局的助力下,我们的军史馆成为军分区的样板工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离休干部沐贤豪高兴地说。

“军地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不仅拓展了军民共建园地,增强了军地基层党组织活力,还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让常州的‘双拥之花’犹如满城的月季,常开常新、芳香馥郁。”军分区司令员李泽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