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军分区沉浸式研学研训走新更走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振飞 贺志国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4:45:50

沉浸式研学研训走新更走心

——内蒙古兴安军分区组织民兵骨干开展教育训练见闻

■马振飞 中国国防报记者 贺志国

兴安军分区组织民兵在阿尔山口岸国门前整齐列队,庄严宣誓。 孙晟 摄

“2014年1月26日,习主席踏冰雪、冒严寒视察三角山边防连,勉励官兵牢记职责,‘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今天,我们追随主席足迹,实地学习领悟。这种沉浸式教育,形式新颖,记忆深刻,让我们收获满满,倍感振奋。”6月29日,参观完三角山哨所的努文木仁女子民兵排民兵邰莺歌兴奋地说。

“七一”前夕,内蒙古兴安军分区组织6个旗(县、市)百余名民兵骨干,开展以“走主席视察路线、悟领袖思想伟力”为主要内容的研学研训活动。

参训民兵登上三角山哨所,哨所门口那棵“相思树”映入眼帘。大家认真聆听讲解、细悟深思。“你为祖国守好边关,我为你照顾好家庭后方。”重温哨所相思树的故事,许多民兵泪水湿润了眼眶。

“以前在新闻里看到习主席不畏严寒、顶风冒雪看望困难群众、边防官兵,我们特别感动。今天现地参观见学,让我们更加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科右前旗民兵应急连民兵刘志强说。

研学活动中,该军分区以实实在在的事例,把故事与道理融合起来,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让民兵骨干沉浸其中接受教育,用心感悟领袖思想伟力。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内蒙古阿尔山口岸国门前,全体民兵整齐列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铿锵的话语,表达了广大民兵为国防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以及浓浓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

“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思想永不过时,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必须军民一心、守望相助,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意识。”晚上,在研学研训基地教学礼堂,自治区党校教授孙杰,受邀登台为民兵骨干授课。

“军分区在3个月前就与专家教授进行课程需求对接,从民兵骨干反映看,大家普遍感到授课既有深度,又很接地气,不知不觉一堂课就过去了。”兴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崔维说。

研学活动结束,迅即转入研训。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支民兵分队立即展开实案化训练。无人机巡逻侦察、隐蔽伪装、工程机械车辆维修……多个课目同步展开,参加研训活动的民兵骨干动作熟练、行动迅速,训练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兴安军分区政委吴益介绍,研训活动以民兵遂行支援保障使命任务为牵引,分基础课目和联合行动两个部分组织实施,突出实案化,重点进行急需、必备、实用课目的训练,检验各级指挥员和民兵分队协同作战能力。“训练标准和要求越来越严了,尽管苦点累点,但这是我们必须掌握的本领。”科右前旗民兵特木乐边擦汗边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兴安军分区党委积极研究探索民兵教育训练基地化新模式,聚焦忠诚品质的锻造基地、打仗能力的淬炼基地、国防意识的培养基地、融合发展的探索基地功能定位,在内蒙古阿尔山建成研学研训基地。下一步,研学研训基地教育培训将以民兵骨干、专武干部、民族团结示范校师生为主,并视情向社会公众拓展,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为军地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品牌,推动社会各界在沉浸式、体验式研学研训中受到熏陶和淬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