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装备唱主角!陕西省蓝田县军地联合开展抢险救援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宣伟 俞浩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14:47:50

陕西省蓝田县军地联合开展抢险救援演练

高新技术装备唱主角

中国国防报讯 赵宣伟、俞浩天报道:“无人机侦察班对柿园子村受灾区域进行航拍,实时回传航拍影像。”6月24日下午,笔者从陕西省蓝田县军地联合组织的抢险救援指挥演练现场看到喜人一幕:搭载热红外功能相机的无人机、水上救援飞翼、排水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装备成为演练场主角。

针对近期降雨增多,易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实际,陕西省蓝田县军地联合开展抢险救援演练,通过搭建指挥平台、实时获取信息、定量分析研判、展示通联手段等形式,检验民兵分队遂行抢险救援任务的能力。

“蓝田县九间房镇部分村组因汛情电力和通信中断,柿园子村处于失联状态,有群众被困。”接到灾情通报后,指挥员立即下令,民兵侦察分队前出,深入受灾核心区采集数据。

旋即,两架无人机升空。两名民兵熟练操控,对受灾区域实施航拍,快速搜寻被困人员,并实施精准定位、智能跟踪。同时,实时影像数据传到指挥所LED大屏,受灾地区红外热成像影像清晰可见,被困群众位置确定。民兵救援分队迅即行动,很快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暴雨持续,汛情严重。指挥所内,参谋人员运用电子沙盘辅助决策系统,对河道宽窄、坡度大小、滑坡点面积等进行量算分析,研判可能遭遇山洪泥石流的区域。根据情况研判,指挥员定下决心意图,利用电子沙盘辅助决策系统进行标定,所需救援力量分布、数量、路线规划在图上一目了然。

笔者注意到,由西安警备区与西安理工大学联合研发的电子沙盘辅助决策系统,能够精准测量现地数据,快速研判衍生灾情,通过智能分析辅助指挥员快速决策,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救援现场,水上救援飞翼、遥控排水机器人、高扬程远距离串联柴油泵、液压动力站排水送风套装等高新技术装备纷纷亮相,各显神通。蓝田县人武部部长许小红介绍,高新技术装备在演练中发挥了突出作用,军地联合指挥效能明显提高。

近年来,该县人武部按照立足现有、征用预储、研发引用相结合的思路,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水务局、气象局、电信公司等10余个部门,补充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器材,实现资源共享、军地协作、高效指挥、精准救援,提高了抢险救援行动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