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人武部积极抓好民兵分队夜间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 斌 刘如才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4 11:08:57

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人武部积极抓好民兵分队夜间训练

树牢高标准 苦练硬功夫

■于 斌 刘如才

夏日午夜,徒骇河西岸,一场实战化防汛救援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听,河里好像有群众在求救……”在无人机和夜间照明灯的帮助下,正在大堤上执行巡堤任务的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民兵应急分队队员迅疾锁定“落水”群众,驾驶冲锋舟驶向事发河段。很快,“落水”群众被救上岸。此时,时针指向凌晨1时。

“训练时间调整至深夜,给组训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谈及刚刚完成的防汛救援演练,现场指挥的人武部领导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他告诉笔者,考虑到民兵每年训练时间有限、经验不足,为确保安全,以往夜训大都安排在傍晚或天刚擦黑时进行,现场组织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然而,这种“容易”牺牲的恰恰是分队战斗力。去年底,德州军分区组织综合演练,临时增设的夜间拉动考核让临邑县参训分队“手忙脚乱”。因缺乏针对性训练和相关器材,民兵集结时间比计划晚了将近半个小时,夜训课目拖了总体考核成绩的后腿。

“训练出现欠账,说到底是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固。”演练结束后,针对考核暴露出的问题,该人武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梳理出夜训时间打“擦边球”、组织指挥不规范、训练器材缺保障等10余个短板弱项,成立专班进行研究攻关。

夜训开始时间不得早于23时、购齐夜间照明器材、为参训民兵配备荧光标识器具、规范夜间指挥流程……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地,夜训课目也从以往的“瘸腿课目”变成该县民兵分队的样板课目。以此为契机,他们广泛开展“我为夜训献一计”“谋战备战大比拼”等活动,召开训练“诸葛亮会”集思广益,设立训练“龙虎榜”奖优罚劣,训练风气为之一振。

前不久,军分区对该人武部夜训课目进行考核。在考核现场,笔者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水上救援分队熟练操纵冲锋舟实施水上搜救,靠近“落水”人员后,操舟手在极短时间内完成高速行驶到急停的转换,以船尾为轴心,使冲锋舟“O”形旋转,利用离心力,压低船舷,配合救生员干净利落完成施救任务,成功将“落水”人员搜救上岸,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险情不会等你准备好了才来。” 考核结束,人武部领导讲评道,“夜间训练不是白天训练的‘复制版’,而是难度和要求的‘升级版’。只有夜训时苦练硬功夫,真正到了急时才能拉得出、顶得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