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拓展基层国防动员阵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鹏 宋 峰 刘 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6 14:42:06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拓展基层国防动员阵地

乡镇街道“一把手”披挂上阵

■王 鹏 宋 峰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刘 擎

结合综合型会议宣传征兵政策、纠治民兵与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交叉编组问题、将为专武干部减负议题提交党(工)委会议研究……7月上旬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各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国防动员、武装工作方面竞相出招。

该区人武部领导介绍,7月3日,该区19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经过国防建设专项培训后多了一重身份:本单位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让基层“一把手”披挂上阵,正是该区拓展国防动员阵地、加强武装工作的新举措。

近年来,该区狠抓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人员投入时间精力不够、没有完全进入工作状态。该区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调研发现,专武干部不专武的问题,如同“玻璃缸里养海带——根子在上面”。作为基层专武部长的“班长”,一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国防建设认识不够深、摆位不够正。“上面偏一寸,下面差一尺。”该区人武部领导认为,要大幅提升基层国防建设、武装工作质效,必须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

探索中,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一份文件,让他们眼前一亮。该文件规定:基层人民武装部可根据工作需要设政治教导员,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当前,我区基层国防动员、武装工作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要求越来越高,设政治教导员的时机已经成熟。”人武部的这一建议,获得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然而,要让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挑起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这副担子,远非发一纸任命书那么简单。该区依据有关文件规定,结合7月上旬的这次集训,制定出台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6项工作制度。

——培训任命制度。任命前,要经过不少于16课时的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军事理论等国防建设业务培训。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的任职命令,由区人武部部长、政委联合签署,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召开大会,颁发《任命书》。

“既有仪式激励,又有环境熏陶。”海滨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赵宇静深有感触地说,一方面区委书记、常务副区长、区委组织部长和人武部主官共同为大家颁发任命书,另一方面办公室悬挂政治教导员工作职责镜框和门牌,办公桌上放有国防和军事类报刊,让大家很快进入角色、进入情况。

——会议制度。每季度,区人武部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一次国防动员和武装工作会议,听取基层武装部工作汇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

——文件阅签制度。上级下发的文件、规定、通知,上报区人武部的文件资料,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要审阅签字,且不能以盖章代替签字。

——考核奖惩制度。结合个人述职、民主测评等,对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进行年度考核,考核成绩分为A、B、C3个等级,A为最高,C为最低。获得A、B等级成绩的,给予必要的激励奖励,考核为C等级的,所在基层武装部不得评为先进单位;连续2年考核为C等级的,政治教导员不得评为优秀……

“要让大家把兼职当作专职干,既要靠责任心,又要靠责任制。”海港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张士兆告诉笔者,出台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工作制度,目的是让基层“一把手”干有标准、行有依据,促进国防动员、武装工作在基层落细落实。

履新的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纷纷表示,挑起这副新担子既有信心,又有压力。一身兼两职,能够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因而信心满怀。同时,他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国防建设、武装工作方面了解不多、经验不足,必须在学中干、干中学,积极履职尽责、坚决不辱使命。

7月3日,在海港区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集训总结中,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畅谈参训体会,表达履好职尽好责的决心。吴佩璋摄

编余小议

“提领而顿,百毛皆顺”

北方有句俚语:“提领而顿,百毛皆顺”,意思是说提起毛袄的领口顿顿,整件衣服上的毛都顺溜了,比喻抓住主要环节,整个事情就会进展顺利。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依据相关规定,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命为基层武装部政治教导员,与“提领而顿”有异曲同工之妙,给人以思考和启示。

一方面,应找准“领”的位置。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发现、研究、破解那些带根本性全局性基础性的矛盾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建设水平提升,防止“劈柴不对纹,累死劈柴人”。

另一方面,应掌握“顿”的方法。国防动员系统推动工作,既需要沟通协调,更需要法规政策。当前,国防领域法规政策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全,一些单位对法规政策研究不深、运用不够,导致推出的举措管眼前的多、管长远的少,治标的多、治本的少。应加大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做到“筹划工作从法规政策上找依据、破解难题从法规政策上找方法”,通过发挥法规政策的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国防建设高质量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