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双拥注入更多时代元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崔 佳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0 06:41:56

给双拥注入更多时代元素

■崔 佳

八一建军节临近,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伴随着喜庆的锣鼓声掀起新高潮。

如何开展好“八一”前后的双拥活动?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的通知给出了答案:各地各部门要主动了解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措施帮助解决;各部队要结合实际创新拓展新时代拥政爱民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推动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这些要求提醒我们,只有瞄准急需、创新形式,给双拥注入更多时代元素,才能让双拥活动充满活力,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猪呀,羊呀,送到哪里去?送给亲人解放军……”多少年来,这首广泛传唱的经典歌曲,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深情的爱,反映出当年双拥的主要形式——给钱给物。正是当年“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的物质支援,让人民军队积蓄起“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豪迈底气。

随着时代变化、社会发展,军地对双拥活动的需求日趋多样,创新拥政爱民方法,拓宽拥军优属渠道,使各项双拥举措更加扎实有效,显得尤为重要。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充分认清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意义,发扬光大爱国拥军、爱民奉献优良传统,根据时代变化和工作要求,不断改进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双拥活动的出路在于创新、活力在于创新。近年来,军地不少单位做了诸多有益探索。比如福建、浙江等地,把向战为战、聚焦解决部队备战打仗难题作为拥军支前主要方向,真正为部队排忧解难,赢得官兵高度赞誉。我军也出台相关文件法规,要求部队在开展拥政爱民工作时,把握时代要求之变、形势任务之变,多在国防教育、乡村振兴、抢险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让拥政爱民活起来、新起来、实起来。

一个童话故事里,有这样一段鱼和水对话——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对鱼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我们相信,军地各级只要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给双拥注入更多时代元素,双拥活动的内容就会越来越丰富,双拥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