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军地创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 “戎耀帮办团”情暖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建军 李树岭 王 赫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2 11:00:35

河北省邯郸市军地创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模式

“戎耀帮办团”情暖千家万户

■王建军 李树岭 本报记者 王 赫

“大爷,今天的菜特别新鲜……”7月17日正值周末,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六二社区,78岁的独居老人黄朝清迎来社区“戎耀帮办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李科。“天这么热你还跑来,还买这么多菜,赶紧坐下喝口水!”黄朝清感动地说。“没事,不热!前两天您说水管有点漏水,我来看看……”李科笑着回答。

“戎耀帮办团”是怎么回事?还得从头说起。在邯郸市,前些年投身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不在少数,也组建了一些志愿服务队伍,但大都“各自为战”,缺乏统筹,难以形成整体效益。为此,2020年7月,邯郸市军地整合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成立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戎耀帮办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规范组织管理、科学“排兵布阵”,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应急抢险、疫情防控等任务中的作用,助力实现“矛盾不上交、难题不出区、服务不缺位”。

“以复兴区为例,这里有1个区(县)级、11个乡(镇、街道)和106个村(社区)级‘戎耀帮办团’,成员566人,实现区域志愿服务全覆盖。”六二社区“戎耀帮办团”团长刘迎汉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市共建立“戎耀帮办团”分队5800余支,4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各“戎耀帮办团”分队为辖区内鳏寡孤独老人建立详细档案,一人一档,定期走访。问及“戎耀帮办团”名字的由来,刘迎汉自豪地说:“戎,指戎马生涯,在部队服役的经历;耀,指为曾经穿过军装而荣耀。”

为充分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社区、基层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推荐下,“戎耀帮办团”吸纳市(县、区)“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基层干部等先进退役军人代表,担任各分队骨干。同时,他们还建立志愿服务评价机制和积分激励机制,由志愿服务成员和服务对象分别填写服务日期、内容、工时。以参与次数、服务对象评价、日常表现等作为积分参数,实行正向加分、负向减分,评出“星级队员”。

“我们将‘星级队员’的事迹在各个社区张榜宣传,在评选‘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时给予倾斜,并为他们开通就业创业‘优待优惠直通车’,提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的荣誉感、获得感。”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腿像灌了铅……”前不久,记者跟随化林路街道岭北二社区“戎耀帮办团”的5名队员,体验了一把参与基层治理的“辛酸苦辣”。

某小区有10栋32层高的居民楼,楼道长期堆满杂物,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清理整治过几次,效果不佳,还与居民发生纠纷。

“受领任务后,我们每天一大早就赶到小区,一层层地爬楼梯,检查楼道是否堆放杂物。发现有杂物,就敲开居民家门,劝说居民自行清理。”队员李磊告诉记者,如果是居民不要的杂物,他们就马上联系物业公司来清理。有的居民不理解,他们就反复做工作。

整整一上午,记者跟着队员们反复爬楼梯检查,帮助居民清理杂物,嗓子哑了、腿也酸了。可这项工作,5名队员已开展了一个星期。“10栋楼1604户居民,我们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三万步。”队员王旭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营造和谐美丽宜居的社区环境,是我们的责任。”

记者还注意到,该市大部分社区均设有“戎耀调解室”,不仅是协调解决邻里矛盾的地方,也是解忧帮困的暖心驿站。调解室每天都有“戎耀帮办团”队员在岗值班。

“大家都乐意到这里聊心事、说难事。”百家街道六二社区书记杨红向记者讲起一件暖心事。78岁的居民张桂荣是烈士子女,3岁时父亲壮烈牺牲,但遗骸一直未能还乡。这件事,张桂荣牵挂了多年。“老人到‘戎耀调解室’说起此事后,我们立刻向区‘戎耀帮办团’反映,很快全市‘戎耀帮办团’联动,发动多方力量帮助寻找。”杨红说,已经了解到,烈士的安葬地在陕西渭南一带,具体地点正在进一步核实。张桂荣老人得知后激动不已,不住地道谢。

“一句谢谢,既是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志愿服务的价值体现。在一次次的服务行动中,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脱下军装也能为民服务,实现新的人生价值,这种感觉真好。”“戎耀帮办团”队员陈勇由衷地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