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昌邑市积极支持部队备战打仗 “铁军”遇到“铁靠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富旺、李宝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7 10:31:13

中国国防报讯 韩富旺、李宝朋报道:盛夏的一个夜晚,雷电交加,暴雨倾盆。在山东潍北靶场驻训的某旅营区因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当官兵奋力排涝之际,昌邑市人武部部长庞然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送来4台抽水机,解了燃眉之急。

“让部队官兵全身心投入备战打仗,是我们市委、市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昌邑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玉祥告诉笔者,当部队的“铁靠山”,做官兵的“大后方”,是该市一直锚定的目标。多年来,他们坚持紧前部署开展保障,急部队之所急,帮部队之所需,解部队之所难,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近年来,驻军部队遇到一些棘手问题亟须协调解决。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不能让部队背着历史包袱强军备战。他们灵活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协助部队稳妥停止有偿服务项目34个;拿出土地置换资金,解决某部与周边村庄、企业的土地问题;完成某院校土地遗留问题处置,累计为驻军解决各类实际问题200余个。与此同时,先后完成部队营区供暖、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持续抓好拥军“水池子”“菜篮子”“米袋子”等工程建设,有力改善部队官兵生活和训练条件。

坐落在该市境内的潍北靶场,每年都有各军兵种部队驻训。近几年,随着驻训部队增多,靶场基础设施已不能满足驻训需求。“训练生活条件好,官兵备战打仗劲头才更足。”为保证部队驻得下驻得好,该市先后5次出台保障方案,在演习场地、供水、供电、交通、通信等方面提供高标准服务。他们协调相关电信运营商,先后建成4G通信基站9处;铺设近7000米自来水管道,建成供水点56处;协调市人民医院、中医院、驻地部队医院等单位成立医疗联合体,定期送医送药到训练场。为保证驻训官兵吃上新鲜时令蔬菜,他们与寿光市、潍坊市寒亭区等22家有机蔬菜、水果生产基地签订保供协议。

每年部队驻训期间,该市主要领导都带队走访慰问,分管市领导定期上门,围绕驻训部队提出的需求,“一对一”落实解决。7月3日,市长孙波在走访驻训部队时了解到,某部营区紧挨省道,官兵进出极不方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当即召集公安、交通等部门协调解决。几天后,2组红绿灯、一条减速带便在该营区门前设置完成,大大方便了部队进出。

“待军人像亲人,搞保障真精心。”据潍坊军分区政委童培友介绍,近4年来,该市专门成立医疗、文艺、心理辅导、法律咨询等8支保障分队,满足驻训官兵多方面需求。来靶场驻训的官兵感慨地说:“‘铁军’遇到‘铁靠山’,到昌邑驻训就像到了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