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军地以创新举措推动拥军优属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晓明  路波波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9 07:05:58

宁夏军地以创新举措推动拥军优属工作落地落实

“崇军行动”暖遍塞上江南

■胡晓明 中国国防报记者 路波波

“八一”临近,“塞上江南”迎来旅游高峰期。

宁夏5A级景区水洞沟游人如织。售票大厅内,“崇军行动——畅游神奇宁夏”的标识牌格外醒目,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亲属在“崇军行动”专用绿色通道有序排队,领取免费门票,优先进入景区。

在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陕西退役军人田健仓与多名战友不远千里,带着家人“组团”开启宁夏之旅。他告诉记者,大家对赴宁夏旅游向往已久,从微信上看到宁夏旅游拥军政策的推送后,便立即决定动身。

从军报国获尊崇,征衣虽解受尊重。记者了解到,2020年起,宁夏就为全区退役军人集中发放“双拥卡”,退役军人可持卡免费游览区内上百家景区。今年,宁夏进一步扩大旅游拥军范围,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每人可带两名亲属免费进入景区,军官证、士兵证、“双拥卡”、复员证、优待证等证件均可进行验证。“宁夏把旅游拥军这件暖心事做到我们心坎里了。”田健仓高兴地说。

从贺兰山麓到黄河岸畔,从银吴平原到南部山区,宁夏座座城市的“崇军行动”火热开展。

今年4月,宁夏军地结合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面向全区商贸商超、金融保险、餐饮娱乐、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交通物流、教育培训、油料燃气等10个行业领域发出“崇军招募令”,推出915条优先优惠优待项目。目前,已有两千余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崇军行动”。

5月,银川市某商业中心“崇军商业街”挂牌亮相,加盟商户悬挂“崇军行动”标识,为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促销活动期间,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还可享受“折上折”。截至目前,宁夏已挂牌6条“崇军商业街”。

6月,宁夏在全区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开通“老兵+”服务网点,为持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加油加气、商超购物等优待优惠服务。同时,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还可在服务区开设的“司机之家”免费住宿、淋浴、洗衣。

“崇军行动”暖兵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宁夏已初步构建涵盖20多个领域、覆盖区市县三级的“社会崇军网”,优抚对象在日常生活中享有多方面优惠,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亲属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崇军‘朋友圈’越来越大,社会崇军力量也越聚越强。”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范锐君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拓展优待覆盖面,提高服务优惠度。目前,他们正联合地方公益基金会发起“爱可以用声音传递”“爱可以让你走得更平稳”等爱心项目,计划为困难退役军人免费配置助听器、免费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近日,宁夏军地联合举办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全区崇军氛围愈发浓厚。多家公办、民营医院主动参与“崇军行动”,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持续开展免费体检、义诊活动。多家电信运营商为在乡老复员军人、60岁以上农村籍退伍老兵等优抚对象推出专属优惠套餐。在宁夏,“崇军行动”的触角不断向更深更广延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