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人武部探索支援保障训管新路 提升新质民兵分队应急应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崔永昌、朱振新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04 10:04:56

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人武部探索支援保障训管新路

提升新质民兵分队应急应战能力

本报讯 崔永昌、朱振新报道:“12箱救灾食品和药品已经精准投送到位,人机安全,正在返航。”7月下旬,黑龙江省农垦哈尔滨管理局人武部多支空中支援保障民兵分队结合农时作业,完成低空侦察、物资运输和精准投送等军事课目考核并全部达标。拿着成绩单,北大荒农垦航空公司企业负责人朱宪华欣喜地告诉笔者,军地携手探索的空中支援保障潜力转化战力方法路子,经实践检验已初显成效。

北大荒农垦航空公司拥有农业通用飞机120余架,具备执行人员物资运输、森林扑火、气象预警等应急任务保障能力。编入基干民兵队伍之初,这支新质力量面临组训难落实、演训不合拍等问题。“民兵技术含量提高,我们的组训方法也要升级。”农垦军事部部长葛雷介绍,他们主动与驻地飞行院校建立协作关系,共同编写完善空中飞行、地面保障、战术基础等3大类6小项训练教材,采取自主培养、外出送学、驻军带训等方式,先后培养16名“金牌教员”充实到组训一线。

航空专业类别多、集中组训相对困难,他们采取共同基础集中训、专业课目分类训、演练课题融合训的方式,组织编兵单位利用春种、夏管、秋收等航化作业时机,以勤代训、自主抓训,实现农时作业与应急训练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与此同时,他们与兄弟单位和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建立联合演训机制,在不同力量编成和应急背景下练指挥、练技能、练协同、练作风。

“阿什河流域发生漫堤,4名群众被困孤岛,请求空中力量救援”“第3编组立即起飞,按4号预案执行”……连日来,所属松花江农场、岔林河农场相继展开抗洪救灾演练,民兵航空支援保障力量全程伴随参训。笔者在现场看到,随着任务命令下达,演练指挥部将任务区风力、地貌和施救人员情况等各类参数通过通信指挥系统同步传输至空中任务分队。12分钟后,两架直升机抵达任务区上空。只见,空中飞机悬停、救生圈投递、救生索下放,陆地民兵分队筑堤坝、堵管涌、拉网巡堤,呈现出立体作业的生动画面。

该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李佳泽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逐步完善涵盖天气气候、水文地理、任务参数等内容的训练数据库,并将常态备勤与基地化训练有机结合、模拟演练与应急任务接续展开,实现辖区19个方向复杂条件下森林扑火、抗洪抢险、空中侦察、边防巡逻、物资投送等执飞保障,应战应急能力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