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抗战老兵与西藏拉丁拉哨所官兵视频连线共话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学文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12:22:44

西藏拉丁拉哨所

视频连线共话使命担当

中国国防报讯 李学文报道:“铁流两万五千里,指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八一”前夕,95岁抗战老兵陈月山一曲慷慨激昂的《八路军军歌》,拉开了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拉丁拉哨所“迎‘八一’红色故事会”序幕。

陈月山现居住在海南省海口市,他受邀通过视频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哨所官兵讲述红色故事。1927年,陈月山出生在河北省海兴县一个贫苦家庭,1944年带着满腔热情加入革命队伍,在冀鲁边区与日本侵略者作斗争。解放战争打响后,又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广西战役、解放海南岛等战役战斗,从一名战士成长为班长、排长、团政治处干事。

“这是我在战场上第一次负的伤。”指着右肩胛骨上一处伤疤,陈老开始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1947年,陈月山任东北民主联军第6纵队16师54团的一名班长。在一次行军中,他和战友们在德惠县达家沟与敌遭遇。情况紧急,他带领全班战士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投入战斗。

“当年,我们什么都缺,缺武器缺弹药,就不缺战斗精神。”陈月山停顿一下继续说,在枪林弹雨中,当看到身边战友倒在血泊里,瞬间燃起复仇的怒火。他和战友们交替掩护、奋不顾身冲向敌人阵地。突然,一颗子弹击中陈月山的右肩胛骨,但他浑然不顾,拼了命地往前冲。最后,他鼓励官兵说:“孩子们,你们一定要保卫好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苦练杀敌本领,为我们的八一军旗增光添彩。”

“身在边关心向党,艰苦奋斗卫国戍边。”陈月山的战斗故事深深打动哨所官兵。二级上士、哨长耿小强激动地说:“听陈老讲红色故事,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了老前辈一生跟党走的忠诚,英勇杀敌的无畏,我们一定要向老前辈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守好每一寸国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最后,哨所官兵与远在千里之外陈月山老人通过屏幕互致军礼,并一起高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