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单县探索建立法律拥军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伟 孟路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09 12:24:01

中国国防报讯 李伟、孟路报道:7月28日,山东省单县人武部、县人民法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签发军地共建法律拥军体系意见,并举行法律拥军工作站揭牌暨法律拥军热线开通仪式。

单县人武部副部长刘水源介绍,军地共建法律拥军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军地衔接机制,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据了解,意见从涉军纠纷的诉前化解、诉讼保障、司法援助、案件处理、判决执行等方面,对军事机关、部队和司法部门的协作对接机制作出明确规定。法律拥军工作站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做好诉前服务、诉中审理、诉后执行等工作,确保涉军案件得到优质高效的审理和执行。

单县人民法院院长陈卫华表示,法律拥军体系重点在于构建“法律拥军绿色通道”,保证涉军维权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结、优先执行。县人民法院设立涉军案件立案窗口,加强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来访处理引导;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方式,提供立案及上门诉讼服务,建立驻军巡回办案点,确保涉军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

为加强涉军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他们选聘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担任法院涉军案件特邀调解员;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给予法律援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