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船当拥军船,最好的舵手做船长:“官兵有急事,拥军船准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梅世雄 张雨晴 于景潇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0 10:10:56

最好的船当拥军船,最好的舵手做船长——

“官兵有急事,拥军船准到”

■中国国防报记者 梅世雄 张雨晴 通讯员 于景潇

8月3日,山东省荣成市院夼村码头,拥军船第5任船长钱均堂与第6任船长王兴国准备驾船前往苏山岛,为驻守海岛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连队官兵运送补给。

拥军船靠上苏山岛码头,等候在此的官兵迎上前去热情问候。钱均堂在卸补给的官兵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你的手怎么样了?”

“没事了,泰叔,我恢复得非常好。”

被问到的战士是列兵王孟意,他口中的“泰叔”,正是钱均堂。因钱均堂小名叫福泰,所以官兵们都这样亲切地称呼他。

6月末,王孟意在训练时,手不慎被生锈的铁件严重割伤。军医检查后认为必须清创缝合并注射破伤风疫苗,岛上不具备相应的医疗条件。军医拨通了泰叔与附近医院的电话。泰叔立刻驾船上岛,将王孟意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当时血止不住,心里挺慌的,但上了拥军船,看到泰叔,我就安心多了。”回忆当时的情景,王孟意说道。

位于威海东部的苏山岛,是一座无居民、无淡水、无耕地、无航班的“四无”岛,院夼村正对着苏山岛,村民普遍以渔业为生。自1960年部队驻守苏山岛以来,几乎每年都有海上迷航遇险的村民得到驻岛官兵的救助,村民们也将官兵当亲人。

对岛上官兵来说,日常补给和紧急情况下的下岛就医,一直是个难题。目睹了官兵的困难,1960年,院夼村党支部研究决定,用村里最好的舢板船作为拥军船,义务为苏山岛运送物资,接送官兵及军属。这一送就是62年。

鱼水航程,劈波斩浪62载。翻开村里的拥军记事本,一件件暖心事映入眼帘:2005年,时任指导员张明健的孩子在岛上摔倒头部受伤,第4任船长王喜联顶着大风大浪起航,将孩子及时送医;2015年司务长邵向伟打草时被碎石击伤眼球,拥军船快速送他上岸救治保住了视力……

“这艘船能抗8级风浪,不管什么时候岛上官兵有急事,我都能第一时间把他们送到岸上。”拥军船第6任船长王兴国介绍。2019年,院夼村出资约140万元,购置了一艘现代化养殖看护船作为拥军船,载重量是过去的7倍,曾在远洋渔船上当过30多年船长的王兴国被村里推选为第6任船长。

“除了拥军船的保障,我们还与部队和地方医院建立了协作机制。如果官兵遇到突发情况需要送医,拥军船一靠岸,医院的救护车就能在岸边等候。”海防连指导员寇伟琦介绍,在地方与部队医院的配合下,需要紧急就医的官兵只需4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部队医院。如果情况紧急,也可以在地方医院就近紧急处理再转运。

“最好的船当拥军船,最好的舵手做船长。只要岛上有需要,拥军船随叫随到。”这是院夼村62年来不变的承诺。“我们村都知道苏山岛是‘救命岛’,不光因为那个岛能够为渔船躲避风浪,还因岛上有子弟兵守护着我们老百姓。”钱均堂坚定地说,“村里的拥军传统,我们必须传承好,官兵有急事,拥军船准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