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房子”别有洞天,重庆市让山体防空洞焕发活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诚洁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2 12:29:15

重庆市让山体防空洞焕发活力

“石头房子”别有洞天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诚洁

山城重庆,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起伏的山势和依山而建的楼房。漫步街头,人们经常见到一扇扇圆拱形的门,镶嵌在山体或岩壁中。当地市民会告诉你,那是防空洞。

战争年代,这些山体防空洞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屏障。和平年代,重庆市坚持平战结合,将这些诞生于战火中的防空洞打造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随着“山城洞天”行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防空洞融入市民的生活。这不,今年夏天,依托防空洞建成的“石头房子”艺术空间,成为山城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

“石头房子”艺术空间,位于四川美术学院与重庆发电厂之间的一处山体防空洞。8月4日下午,记者走进这座60多米长、3米多宽的早期防空工事,与舒爽凉意一起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艺术气息。

圆弧形的洞顶,被荷兰画家梵高的名作“星月夜”铺得满满当当,让人仿佛置身于辽阔而深邃的苍穹之下。往里走,以印象画派风格创作的重庆地标画逐一映入眼帘:从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轨道列车,到寓意“扬帆远航”重庆精神的来福士广场,不一而足。

8月4日,游客在“石头房子”艺术空间参观美术作品。王诚洁 摄

穿过绿植养护区,就到了游客体验区。在这里,你可以对照世界名画信手涂鸦,也可以看着陶瓷精品学习陶艺,还可以像儿时一样无忧无虑地荡起秋千。无论做什么,五颜六色的灯光都不离你的左右,让人如梦如幻、流连忘返。

“石头房子”艺术空间的主人之一陈焕文,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他发现学院周边缺少一处让过往行人歇脚、休闲的去处,于是就将学院附近的一处防空洞租下来进行开发。防空洞狭长的结构、圆弧形的洞顶,让陈焕文的想象力得以充分发挥,起初“只卖点零食小吃”的想法,最终升级为“打造一处市民触手可及的艺术空间”。

人防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开展“山城洞天”行动的目的,就是在不影响防空工事战备效能的前提下,让防空洞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服务空间。按照这一思路,一座座防空洞被打造为艺术空间、火锅店、酒窖、酒吧、便民隧道……其中,“军哥书屋”便是防空洞华丽转身的又一个缩影。

从九龙坡黄桷坪街道办事处沿石阶而下,便能看到不远处刻在墙上的几个字——“军哥书屋”。记者走进这座防空洞里的书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数百块老门牌,熟悉的符号和数字让人感到亲切而温馨。

接下来,是40多米长带有明显弯曲度的隧道,隧道内摆放着1.2万多册图书。与其他书屋不同,“军哥书屋”是按照重庆行政区划布设图书的,“江津区、万州区、大渡口区……”每个县区名称下面都有相关书籍供读者阅览。

由于是在防空洞内,盛夏时节的“军哥书屋”十分凉爽。来此翻阅一本图书、回顾一段岁月、享受一分安静,成为许多重庆人向往的生活。

如果说“军哥书屋”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那么同样建在防空洞中的重庆建川博物馆,则在增强市民国防观念上下了大功夫。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由30多个防空洞组成,设有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博物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等10个主题博物馆,藏有各类文物4万多件。

这座防空洞博物馆最大的特点,就是运用洞说洞事、洞讲洞史的方法,介绍自身从生产枪弹到收藏民族记忆的不平凡经历:抗战时期,大批武器从这里新鲜出炉,源源不断送达前线将士手中。新中国成立后,建设者们艰苦奋斗,制造出大量优质产品保障部队训练、改善百姓生活。进入新时代,这座“石头房子”悄然转身,成为一座博物馆,像一位历史老人,诉说着“落后就要挨打、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