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军区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灌输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光辉 赵云翔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07:02:54

河南省军区积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灌输模式

比武立标准 授课把脉搏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李光辉、通讯员赵云翔报道:“当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拌着雪吞咽干硬的炒面。今天,我们吃的是加鸡蛋、冬菇、虾仁的三鲜炒面……”近日,河南省军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现场直播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比武暨精品好课评选决赛。襄城县人武部政委刘仲豫以《三品炒面》为题,从历史、价值、实践3个方面,为全区官兵讲授如何理解革命传统的能量、战斗精神的力量、担当使命的重量,以高分夺冠。

“课堂灌输是占领官兵思想阵地的主渠道,提高授课质量是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重要手段。”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孙先振说,一些授课之所以欠营养、少温度、没味道,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把准官兵思想脉搏。对此,他们紧紧扭住“精选主题、精讲内容、精解扣子、精彩形式、精实督评”发力,提升授课质效,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敲准鼓点”。

“授课最忌‘自己命题自己答’,必须着眼强军兴军事业急需、紧盯官兵现实思想困惑。”刘仲豫告诉记者,受领比武任务后,他多次与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和专武干部座谈,瞄准干部思发展、战士想后路、文职忧落差、职工盼待遇等问题靶标,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准备了两堂课。预赛时,他选取红军飞夺泸定桥、98抗洪的十人桥等故事,撰写教案《六座桥》,激励官兵昂扬奋斗强军之志,获得第一名。决赛时,他临阵换课,《三品炒面》同样成功“点燃”课堂。

选题立魂立心,教育才能入脑入行。交流干部、漯河市汇源区人武部政委孔海峰曾两次赴苏丹瓦乌执行维和任务,也曾迎接漯河籍戍边烈士王焯冉魂归故里。他通过分享这两段心路历程,生动表达新时代革命军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真挚情感。光山县人武部副部长张兴华,深情讲述光山籍战友、“救火英雄”李道洲的故事,在追忆中诠释“初心”涵义。

他们的授课把道理具象化、现实化、场景化,富有感染力、共鸣性,一路挺进决赛。据悉,此次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普选阶段,一大批授课思维固化、内容陈旧、表达平淡的政治教员被淘汰。

比武竞赛比出的是标准,立起的是导向。该省军区专门制定下发《以实际成效检验思想政治教育办法》文件,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省军区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每季度对这项工作进行阶段性讲评,通报存在问题、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五精授课”落地落实出成效。

目前,该省军区通过比武竞赛,遴选军地164名领导干部、专家教授、基层官兵、专武干部,组建思想政治教育讲师库,集纳120多堂优质精品好课,为授课打造优质“资源池”。

连日来,在多个军分区组织的专武干部集训、民兵连指导员培训中,《葫芦舟》《焦桐》《人工天河》《独树镇》等精品好课在三尺讲台开讲,有力激发了中原大地强军兴武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