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军区整合军地优势资源壮大施教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伟 贺志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07:03:59

内蒙古军区整合军地优势资源壮大施教力量

融合建队伍 争做播火者

中国国防报讯 胡伟、记者贺志国报道:一位位白发老者走进内蒙古军区多个部队,为官兵播火传薪;一支支乌兰牧骑民兵分队奔赴各个演练场,为参训民兵加油鼓劲;一名名中校以上军官深入小、散、远、直单位,用自身学习成果讲党课、作宣讲……连日来,内蒙古军区组织多支力量,深入林海草原、大漠戈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移动课堂。

“驻地越偏远,环境越复杂,越需要思想政治教育聚焦铸魂育人。”该军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针对教育对象多元的实际,整合军地优势资源,壮大施教力量,建强用好领导干部、基层干部骨干、离退休老干部、国防教育讲师团、乌兰牧骑民兵分队“五支队伍”,不断燃旺官兵“思想的炉火”。

“领导干部作为头雁带好方向,群雁才能齐飞向前。”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说,他们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理论功底、思维眼界方面的优势,以领学领讲、带教促教的方式,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

“领导干部站位高、思考深,能把道理讲透。”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那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军师团三级先后有200多名将校军官走上各级各类讲台,打造“百堂精品课”,宣讲辅导436场次。

“我在目睹日军暴行后,毅然踏上革命道路,那年我不到14岁……”记者在该军区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看到,被评为“最美国动人”的95岁老干部梁育秀,正在为干休所工作人员讲亲身经历。“党把我从一个普通山里娃培养成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要时刻铭记党的恩情,为讲好党的故事、民族团结的故事,贡献应有力量。”

“梁老是所里‘老干部红色宣讲团’成员,为给青年官兵上好教育辅导课,他每天坚持伏案学习,书柜中的笔记本摞得越来越厚。”军区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骏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老干部们就会深入驻军部队,结合亲身经历开展宣讲活动,鼓舞青年官兵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激励他们矢志奋斗强军,守好祖国的大美边关。

“在那百花盛开的草原上,肥壮的牛羊像彩云飘荡……”一曲《牧民歌唱共产党》,让训练场上的民兵斗志高昂。“唱红歌、颂党恩”,走进民兵营连开展文艺宣教活动的是乌兰牧骑民兵分队。该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许博介绍,通过“常态编、融合建”,如今,策马草原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已有110多支,他们还开办了乌兰牧骑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账号,进一步拓展教育覆盖面。

寻求教育“最优解”,打好教育“整体仗”。请基层官兵上讲台,为他们递话筒,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组织由军地专家组成的“国防教育讲师团”进军营、赴边关宣讲,引导官兵建功岗位、奉献军营……北疆大地,“五支队伍”主动当好思想“播火者”,争做教育“领跑人”,激活军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