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底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祝全新 乐祥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13:30:29

摸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底数

■祝全新 乐祥国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把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探索。“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想要把这项课题钻研深、研究透,必须把基础性工作做扎实,这就要求首先要摸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底数。

从本质上讲,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底数属于“我情”的内容。但重要经济目标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独特作用,相关部门在防护方面做的准备工作较多、预置的措施不少,加之重要经济目标数量较多,要想将其防护潜力底数摸清,必须要下一番功夫。

比如,不仅需要掌握目标单位内部自建的防护力量情况,而且需要掌握目标单位附近乃至周边省、市、县相关防护力量情况,才能拟订全面完整的防护行动预案。近年来,随着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多地积极探索人民防空跨区域支援方法路子,并初步形成协作机制。未来战争中,跨县、跨市乃至跨省支援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将成为必然。

再比如,既需要掌握防护队伍的实力,又需要掌握防护器材的实底,在人与装备结合的基础上,才能对目标单位防护能力作出准确评估。当前,一些地方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调查中,存有“重人轻物”现象,对高新技术防护装备了解不多、关注不够、统计不全。应尽快改变这一现象,做到“人”“物”并重,确保潜力信息的完整性。

开展探索性的工作,必须多方参与、各司其职。摸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底数,至少应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第一,安排目标单位“自行报”。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是防护建设的主体,在防护准备过程中应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不能片面认为战时防护是国家的事、上级的事而袖手旁观。在进行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人防部门应引导目标单位认真梳理防护潜力,定期报送防护准备信息,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

第二,协调统计机构“重点查”。国防动员法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防动员的需要,准确及时地向本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提供有关统计资料。”作为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人防部门应及时协调统计机构,对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防护潜力进行专项调查,对其提供的数据进行核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高防护潜力调查水平。

第三,借助大数据系统“随时核”。当前,不少地方已成立大数据中心,将各类企业特别是包括重要经济目标在内的大型企业相关数据悉数收入囊中,且动态更新快、数据保鲜度高。人防部门应用好这一数据宝库,借助大数据系统,随时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数据进行核验,及时查漏补缺,不断提高潜力数据质量。

第四,由军事机关“严格审”。摸清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潜力底数不是目的,目的是为制订应战预案提供基本依据。人防部门应定期将收集汇总的防护潜力数据交由军事机关审阅把关,根据军事机关反馈意见,进行补充完善、滚动更新,确保平时摸清底数、准备在先,战时从容应对、稳操胜券。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