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杨培卿创建微型博物馆:“私人馆藏”洋溢国防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金思 郑军君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8-30 08:37:11

山东省商河县退役老兵杨培卿创建微型博物馆——

“私人馆藏”洋溢国防情

■金思 郑军君

仲夏时节,笔者走进山东省商河县殷巷镇杨楼村一农家小院,被眼前琳琅满目、承载红色记忆的老物件吸引。

小院主人叫杨培卿,是一名退役老兵。他1973年入伍,在海军某部服役13年,转业后依然保持着军人严谨务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受到单位领导及同事好评。

“让孩子们通过红色文物了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一直是我的梦想。”2009年,退休后的杨培卿,开始搜集红色文史资料与物件。10多年来,他跑遍全市一处又一处红色场馆和旧址,登门拜访参战老兵,共搜集上千件红色藏品。

为更好地留存这些红色记忆,2015年8月,杨培卿在老家宅基地创建一个微型博物馆,并精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红色藏品免费对外开放,一时间,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博物馆的名声不胫而走,成为当地各中小学校爱国教育的第二课堂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许多周边市县的学校和单位纷纷慕名而来。日前,该博物馆已通过“山东省青少年爱国教育基地”评审,正在积极申报“济南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在该博物馆正中央一个大平台上,摆放着七八个大小不等的舰艇模型,旁边两个卡签分别写着“近海防御”和“走向深蓝”的详细说明。杨培卿解释说:“通过这个模型展让参观群众能形象直观地感受人民海军发展壮大历程。”

“这是米格-9战斗机‘商河号’模型。”在复原战斗机模型旁,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争相合影留念。杨培卿继续说,“‘商河号’飞机当年价值旧币十几亿,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商河人民勒紧裤腰带捐了这架飞机。这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支援前线、抗击外来侵略的最好见证。”

近年来,杨培卿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退役军人”,商河县“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商河人物”。“荣誉越多,责任越大。”杨培卿说,“这条路我会继续走下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防建设再做点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