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各市舰城共建推动双拥、国防教育新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月飞 孙喆 李弘非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9-01 10:23:33

江苏省各市舰城共建推动双拥、国防教育新发展

同名更同心 共抒家国情

■陈月飞 孙 喆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李弘非

泰州市民在海军舰艇文化园参观。朱守阳摄

8月20日,“央视新闻”微博发布“万吨大驱编队海训现场震撼原声”话题,当天点击量近5000万,包括无锡舰在内的舰艇编队展开海上演训,主炮射击场面非常震撼。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应征青年芮一琦忍不住观看了10多遍视频,激动地说:“太燃啦!无锡舰是第一艘以江苏城市命名的万吨大驱,是我们无锡人的骄傲,希望我能够穿上海魂衫,与‘家乡舰’一起守卫祖国海疆。”

见证新航迹

“这是宿迁舰,它是轻型护卫舰,这是它在香港附近海域巡逻的情景。这是骆马湖舰,它是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它决定着舰队在海上能走多远、待多久……”8月25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军训间隙,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军训教员、海军退役老兵谭启伦介绍“家乡舰”。

江苏人对“家乡舰”有着异乎寻常的情愫。南京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海军指挥学院原教授张晓林告诉记者,江苏与人民海军的感情源远流长。1949年4月23日,解放南京的同一天,人民海军诞生于江苏泰兴白马庙,初生的人民海军很多重要活动都与江苏有关。截至目前,以江苏地名命名的各型舰艇已有50余艘,见证着人民海军由弱到强、由黄水走向蓝水的航迹,承载着江苏人民与人民军队的鱼水深情。

最直观的是舰型和吨位上的变化。人民海军第一代“江苏籍”有舰艇8艘,其中有的是小型登陆艇,有的是美制货船改装的炮舰。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扬州舰、苏州舰都是小吨位的猎潜艇、扫雷舰。原泰州舰退役后,2006年,我国引入的驱逐舰泰州舰一度位居人民海军主战舰艇吨位排行榜前列。不久,国产新锐舰艇054A型护卫舰首舰徐州舰也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此后,盐城舰、扬州舰、常州舰、宿迁舰、南京舰……新型舰艇不断接装入列,航迹也从近海挺进远海大洋。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南京舰、导弹护卫舰扬州舰和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张晓林说,每一次国防教育课讲到这里,现场学生、群众总会报以热烈掌声,欢笑和自豪洋溢在脸上。

擦亮新名片

作为“江苏籍”舰艇中的新锐,去年初苏州舰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很快,它就成了苏州市民的牵挂,军地互动频繁: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苏州市特意为官兵设计护航纪念封,当地退役老兵和企业送去家乡特产;高考季,苏州舰官兵在远海大洋为苏州学子送上高考祝福;八一建军节,苏州舰官兵的训练生活报道刷屏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

关注“家乡舰”,同名更同心。在江苏,舰城共建成为双拥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和亮丽名片。

泰州作为人民海军诞生地,近年来着力打造“水兵母亲城”名片,实施“泰尊崇·情系海防”工程,每逢“八一”和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泰州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集中走访慰问泰州舰,给海军官兵送去“第二故乡”的问候。

南通市与南通舰建立工作协调制度,设立军地联络员,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先后投入专项经费用于部队建设、文化拥军、表扬激励等双拥共建活动。

徐州市授予徐州舰官兵“徐州市荣誉市民”。有了这一身份,徐州舰官兵便拥有报考江苏省成人继续教育的资格。几年来,徐州工程学院通过开通视频网络课程、知名教授上舰授课、老师在线答疑等方式帮助300余名官兵通过函授拿到本科或大专毕业证书。近两年来,针对官兵学历普遍提高、学历升级需求减少的实际,他们又推开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双证书”行动,帮助官兵提升综合素质。

搭建新平台

泰州大桥东南侧,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静静伫立,“三舰一艇”风姿挺拔。自2011年起,人民海军先后向泰州捐赠了3艘退役军舰和1艘退役潜艇。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依托“三舰一艇”,按照旅游主题公园模式与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成为一处集科普教育、军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军文化展示平台和海军主题教育基地。

2021年10月1日,泰州海军舰艇文化园正式开园。“我们所在的洪泽湖补给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代综合补给舰,1979年下水,1980年列编服役,航迹遍布五大洲、三大洋……”随着导游的解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距离感受舰艇的独特魅力和人民海军的日益强大。开园以来,当地不少机关部门、企业、学校等单位相继组织党员、职工、师生等来到园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对于盐城人民而言,“家乡舰”不仅是他们情感上的寄托,更是当地国防教育的富矿。盐城舰多次派出官兵代表回“家”助力国防教育活动,设立盐城舰助学基金。盐城市敬贤路实验小学专门成立了“盐城舰特色班”,无数孩子心中种下了“探海上奥秘、逐深蓝梦想”的种子。

今年高考,军队院校在江苏录取的学生中,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是去年的3倍。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送出的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超94%。下半年征兵工作正在有序展开,14万热血江苏青年踊跃应征,他们希望到“家乡舰”上、到祖国的海疆边防书写奋斗的青春。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宿迁分校军训学生了解“家乡舰”。闵 飞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