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试点征兵服务“一站到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礼平、陈奇雄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08 09:19:49

征兵服务站功能常备、人员常驻、服务常有

湖北省黄冈市试点征兵服务“一站到底”

中国国防报讯 陈礼平、陈奇雄报道:在征兵服务站的见闻,让湖北团风籍青年王鹏更加坚定了从军信心。

9月2日,王鹏到黄冈市团风县征兵服务站确认役前教育训练信息,遇到刚退役返乡的周维鹏。10多分钟时间,工作人员就帮周维鹏办好了返乡登记、服预备役及领取学费补偿费等手续。王鹏感叹:“服务周到、手续便捷,我期待开启自己的军旅历程。”

王鹏告诉记者,因为在外地上大学,应征前有不少学长提醒他,参军手续复杂,要跑多个部门,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他没想到,自己的应征路很通畅,到征兵服务站报名后,不到1小时就完成了学历核验、体检初检和政治考核初审等环节。

王鹏是湖北省“一站到底”征兵模式试点的受益者。为方便青年应征,黄冈市军地合力加强常设征兵服务站建设,实现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学历审核、政考初审等应征流程在站内集中受理、一站办理。市征兵办公室制定出台市县两级征兵服务站建设运行规范,建立常态办公、工作例会、考评奖惩等7项工作制度,并通过检查抽查、专网监控、讲评通报等形式及时纠治出现的问题,确保服务站功能常备、人员常驻、服务常有。征兵服务站设置多个综合服务窗口,全时提供应征引导、身体自检、咨询查询、信访受理等服务。征兵办区分综合服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学历审核、优抚优待5大类,制定25项市级、30项县级服务清单,逐一明确负责单位、办理时限和服务对象自备资料等。按照前台窗口统一受理、协调、答复,后台功能岗位按职责协办的模式,围绕咨询、应征、查询、信访4类情况,制定服务流程图,实现闭环一次办结。征兵服务站还接入多部门业务网络,为征兵工作各项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高效、便捷的服务调动了青年特别是在外大学生的入伍积极性。2020年,团风县报名应征青年中,大学生占比仅为27.6%,今年这一比例达到74%,双合格大学毕业生人数远超任务数,为优中选优、精准征集、梯次送兵打下扎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