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辽阳军分区以助力乡村振兴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岳鸣钟 王铁军 张文正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3 13:01:37

辽宁省辽阳军分区以助力乡村振兴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沃土之上共绘振兴画卷

■岳鸣钟 王铁军 张文正

开栏的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续写了新的时代篇章,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今日起,中国国防报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展现国防动员系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激励广大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曙光镇峨嵋村航拍图。该村由宏伟区人武部结对帮扶。杨晓龙 摄

百亩鱼塘,千亩果园。秋日阳光下,辽宁省辽阳市曙光镇旭嘉村的富民产业迎来丰收。

“鱼的价格喜人,寒富苹果、南国梨也卖得紧俏,估计今年人均收入还要再往上蹿一蹿……”驻村第一书记黄翀难掩喜悦。

上个月,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黄翀给党员们鼓劲,带头做好防灾保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如今,丰收的年景不仅给黄翀,也给该村两委班子成员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

黄翀是退役军人。2020年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辽宁省辽阳市军地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面向全市招录退役军人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黄翀就是首批“兵书记”。

“通过基层党委(支部)推荐选拔,军分区与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审定,最终确定40名爱农村、懂农业、敢闯敢干的退役军人担任该市首批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辽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曹毅说。

上任伊始,黄翀先着手整治村容村貌,修道路、建广场、装路灯、搞绿化。接着,他带领村干部和退役军人,建起牛、羊、鸡养殖场,兴建百亩鱼塘。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他还发动村民扩大果树种植规模,把千亩果园连成一片。一套“组合拳”下来,旭嘉村集体产业壮大,“家底”也厚实起来。

“喜迎党的二十大,回顾取得的喜人成果,第一书记们的工作干劲更足了。”辽阳军分区政委高海军告诉笔者,两年间,帮扶村变化很大,有的村人均收入翻番,还有的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这离不开第一书记们的努力,同时他们的‘参谋助手’也功不可没。”

为了帮助第一书记尽快打开局面,辽阳军地安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老支书与第一书记结对帮带,一对一讲思路、出主意;遴选20名优秀专武干部担任重点帮扶村第一书记助理,协同“兵书记”开展工作。

9月7日,笔者来到生态旅游村杨家花园村。一进村就感受到这里火热的人气。早上9时许,一处农家乐庄园的院子里已停了10多辆私家车。游客孟晓楠说:“到这里游玩。大人钓鱼,小孩子采摘,还能品尝到正宗的本地农家菜。”

杨家花园,美如其名。该村距离石洞沟森林公园不远,发展生态旅游具有优势。驻村第一书记张连成上任后,考虑探索出一条集旅游、休闲、采摘为一体的发展路子。他和专武干部助理李伟商量,两人一拍即合,推动建成休闲垂钓园、葡萄采摘园等生态旅游项目。

作为“兵书记”的娘家人,军事机关是他们振兴乡村的坚强后盾。

兰家镇石灰窑子村在宏伟区人武部派出的第一书记带领下,发展欧李、香菇种植产业。今年,欧李挂果,产量突破万余公斤。为解决储存难题,人武部出资帮建冷库。前不久,该村香菇成熟,遇到销售难题。人武部帮助协调80多张订单,10多天卖掉6万多公斤香菇。军分区还帮该村建成综合性禽类养殖企业,吸纳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

实干兴业,勤劳致富。辽阳市军地联合派出的第一书记为帮扶村打造的“发展名片”还有很多。灯塔市柳条寨镇观音阁村的水稻成熟了,村民们喜不自胜,“稻花香里说丰年”;宏伟区曙光镇峨嵋村生态发展结出硕果,在绿树掩映间一派美好田园风光,村民们倍感自豪,“谁不说俺家乡好”……

秋天是美丽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好消息接踵而至。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至基层,党的二十大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辽阳市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第一书记们收听收看会议精神后,纷纷和班子成员谈体会、话感悟。“新时代,农村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再创新辉煌”……

千言万语,化作对好政策的感恩,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二十大的期盼。在果园、在稻田、在蔬菜大棚里,“兵书记”的忙碌身影跃动在广袤沃土的乡村振兴画卷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