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关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4 08:20:13

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

——关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

3.为什么说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

1865年7月,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说,“不论我的著作有什么缺点,它们却有一个长处,即它们是一个艺术的整体”。从整体上来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更好地认清理论“整钢”、把握理论真谛。习近平强军思想立足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系统思维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

【知识链接】

列宁论理论“整钢”

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中指出,“在这个由一整块钢铸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决不可去掉任何一个基本前提、任何一个重要部分,不然就会离开客观真理”。

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着强军兴军的鲜明主题。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准确地把握并解决这些问题,就会把理论、思想,把人类社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习近平强军思想形成的历史方位是强国强军的新时代,回答的时代课题是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引领的军事实践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可以说,强军兴军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这一主题,反映我们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从建设强大的国防军,到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再到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强军的决心意志一以贯之,强军的事业接续奋斗。这一主题,反映以强军支撑强国的时代呼唤,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这一主题,反映赶上时代、比肩超越的雄心壮志,无论是抢抓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机遇,还是解决我军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都迫切需要转型重塑、跨越发展。抓住了强军兴军这个主题,就抓住了理解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魂和纲。

习近平强军思想提出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战略思想。这一思想,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强调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确保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强调作风优良是我军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强调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强调改革是强军的必由之路,必须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统筹推进军事理论、技术、组织、管理、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强调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必须推动军事人员能力素质、结构布局、开发管理全面转型升级,锻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强调现代化军队必须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强调必须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根本指向、根本保证、战略布局、必由之路、强大引擎、根本大计、法治保障、重要路径等重大问题,涵盖新时代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领域各方面,贯通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全过程,构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

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揭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军事领域的生动运用。这一思想,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围绕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重大关系,作出一系列创造性阐发,反映了军事领域普遍性矛盾的新变化,为我们认识把握军事规律、观察处理当代军事问题提供了科学思想武器。这一思想,生动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和军事斗争艺术,丰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内涵,创新发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灵活、机动、自主”、“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等军事原则,在领导我军重大军事斗争实践中形成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谋略策略。这一思想,坚持完善我们党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求实务实、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改革创新、强基固本,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金钥匙”。习主席力倡力行的这些科学方法,贯穿着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崇严尚实、担当任事的精神作风,展现出独具特色的理论品质和富有感召力的思想力量。

4.如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军队来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努力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理论的精髓蕴含在原文原著之中,原原本本学习是掌握科学理论的基本途径。毛泽东同志曾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系统把握,常学常新、常悟常进,把理论“整钢”变成头脑中的思想“整钢”。学理论贵在领会真谛真义,要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我军历史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

在改造思想、锻铸忠诚上下功夫。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深层最内在的是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当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沉浸在真理力量、信仰味道中,错把墨汁当红糖,成为崇尚信仰、服膺真理的一段佳话。习主席曾多次讲到这个故事,教育党员、干部要用心品味精神之甘、信仰之甜。要在学习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联系强国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体悟习主席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进一步增进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要把理论学习和锤炼党性、砥砺品格统一起来,加强政治训练,严格组织生活,经常检视思想言行,校准价值坐标,掸去思想上的灰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

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际成效来检验。习主席曾用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的历史教训告诫我们,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在学习中锤炼过硬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要提高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聚焦备战打仗、推进强军事业的生动实践。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决克服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知识链接】

理论联系实际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并长期坚持的优良学风。理论联系实际,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从客观实际出发分析和解决问题,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不掌握理论,联系实际只能是一句空话;关键是学以致用,必须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