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精品好课评选活动新闻观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莫福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5 14:20:14

一场比武带来的铸魂之思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精品好课评选活动新闻观察

■莫福春

这是一次讲台上的交锋,又是一次思想上的碰撞;这是一次教育授课的比武,也是一次综合素质的较量。

8月中旬,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精品好课评选活动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来自各省军区(警备区)的50名政治教员逐一登台。他们授课的精彩表现,生动展现了所在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

回顾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许多选手坦言,既“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又进一步看到自身不足。他们深切感到,只有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明确的“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标准,练精铸魂育人的“十八般武艺”,才能担负好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任。

参加评选活动选手抽签。韦思侠 摄

“老思路”行不通了

不深入基层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对于青海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指导员赵存玉来说,参加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的过程殊为不易。除参加层层选拔、与兄弟单位高手较量外,基层调研这一关也给她带来不小的压力。

知兵是育兵的前提。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宣传保卫处处长杨富勇介绍,此次评选活动要求每名选手提交1篇思想政治教育调研报告,从而了解选手的调查研究能力和文字功底,考察选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赵存玉普通话标准、形象气质好,授课示教技巧也很熟练,参加精品好课评选优势不小。起初,她以为省军区机关会像过去那样,组织力量协助她完善授课提纲、制作课件、拍摄视频短片。不料,今年省军区机关不再“大包大揽”,而是要求选手自行开展调查研究、按时提交调研报告。

赵存玉及时调整心态,投入调研工作。尽管她在中队搞了问卷调查、组织了座谈讨论,也用心完善了授课提纲、开展了几次试讲,但官兵反响平平。

“挠痒要挠到最痒处,教育要讲到心坎上。”得知赵存玉的烦恼,机关的同志启发她,“要善于从官兵关注的热点、面临的难点、存在的痛点、难解的堵点入手。”

听到这话,赵存玉茅塞顿开。

针对青年官兵的用网习惯,她重新修改了调查问卷,“问题设置更活、指向性更强、更贴合官兵实际”。调研中,她主动与官兵打成一片,在“心贴心”的沟通对话中,抓住了官兵在使用新媒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根据调研结果,赵存玉圆满完成调研报告。站在讲台上,她以《抖音的正确打开方式》为题,从“有营养的抖音”“被误解的抖音”等方面授课,引起受众共鸣。

“不深入基层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赵存玉的切身感悟,道出政治教员深入基层的重要性。

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参加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的选手类型多样,既有师团职干部,也有基层官兵;既有现役干部,也有文职人员;既有政治干部、军事干部,也有卫勤人员。那些经过层层比拼胜出的高手,无一例外都是熟悉基层,知兵情、懂兵心的“明白人”。

浙江省舟山警备区深入开展“党史馆里讲党课、军史馆里话军魂”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实地参观见学。陈啸 摄

“外在美”不顶用了

既要“面子”,更要注重“里子”

获得三等奖,云南省富民县人武部副部长张军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他没有实现自己的预定目标。

年初,上级开展政治教员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下发后,张军格外重视。他深入基层调研分析,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反复打磨视频短片。为了让授课示教出彩,还花费大量精力制作课件。

“信仰之花,曾在‘砸碎旧世界’的革命之时绚烂绽放;信仰之力,曾在‘创造新世界’的建设之时充分展现;信仰之光,更需要在强国强军之路上持续闪耀……”围绕“追寻信仰之光,勇担时代使命”主题授课示教时,张军激情满满。然而,由于他的课件全程配有音乐且声音偏大,影响了授课效果。

无独有偶。某人武部的一位选手也在课件上下了不少功夫。他的课件制作精美,全程配有视频,中间还穿插不少歌曲。这位选手授课示教时,笔者全程被视频和音乐吸引,忽略了具体授课内容。在评选现场,笔者发现力求以精美课件打动评委、争取高分的现象并不鲜见。休息间隙,有选手在交流时说,有的课件是下了大功夫,专门请人拍摄制作的。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落到根儿上就是理。”担任评委的武警指挥学院教授高东升认为,“饺子好吃不在皮上”,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应坚持内容为王,以贴近实际的优质内容吸引、感染和打动官兵。课件主要起辅助配合和锦上添花的作用。如果把主要精力用在课件制作上,就是本末倒置了。

来自山东省军区青岛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勤务分队的赵颖超,是一名驾驶员,也是参加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的唯一一位专业技能岗位文职人员。授课示教时,他的课件以重点提示文字搭配形象生动的漫画,简洁大方、新颖别致。辅以他不疾不徐的讲解和自然得体的肢体语言,同样也在这一环节获得高分。

重庆警备区邀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党员陈献章,为新党员讲革命传统。高效文 摄

“吃老本”爆冷门了

没有硬实力,难打“遭遇战”

“网言网语逐渐融入官兵日常生活,‘达人’‘打酱油’‘躺平’等成为部分官兵的口头禅。请搞好针对性教育”“某地强降雨突发洪水,某人武部深夜接到命令,出动民兵应急连遂行抢险救灾任务。请开展一次现地动员”……

与以往优秀政治教员比武有所区别,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增设“部队典型教育场景处置”环节。按照规则,选手抽到题目准备2分钟,随即开始3分钟限时作答,以此考验选手临机开展教育的能力。

“如果说授课示教是‘有准备之仗’,那么此环节就像是‘遭遇战’。”用活动评委、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系教授郭幼茂的话来说,“能不能打赢‘遭遇战’,关键看选手能否在有限时间内准确研判官兵思想、抓住关键环节开展教育,对选手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武部政委沙先楼,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在“部队典型教育场景处置”环节,他抽到这样一道题目:“某人武部官兵和文职人员聊天时讲到,以前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的情况并没有改观。请搞好针对性教育引导。”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沙先楼稍作准备,快步走上讲台,首先亮明自己的观点。紧接着,他站在人武部政委的角度,从增强大局意识、讲求科学方法、坚持以上率下等5个方面侃侃而谈。由于整体站位高、结合实际紧、方法措施实,他获得较高分数。

笔者注意到,无论是随机教育、心理疏导,还是临战动员、针对性教育,多数选手在该环节表现可圈可点。然而,也有个别“老政工”爆出冷门。

有人在作答时表述流畅,但层次不够分明,“车轱辘话”较多;有人在授课示教时表现抢眼,但在该环节东拉西扯言不及义,讲不到点子上;有人抽到题目后有些紧张,平时语言流利,上台后却有些磕巴……

“出现这种现象,既有选手发挥失常的问题,也有心理素质不稳定的因素,归根结底是综合素质不过硬。”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卢勇评委认为,近年来教育环境、教育对象、教育手段等发生深刻变化,“老政工”如果不及时做好知识更新、提升工作能力,很难打赢思想政治教育的“遭遇战”。

“看来‘吃老本’不行了!”甘肃省庄浪县人武部政委周熠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按照“三会一好”标准砺技强能,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员。

评选活动现场。韦思侠 摄

“好样子”立起来了

既要“说得好”,更要“做得好”

在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中夺得第一名,浙江省温岭市人武部政委卞卫星的表现广受好评。

卞卫星“说得好”。他以“号鼓千帆卫海疆”为题,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讲述了新时代浙江台州民兵传承红色基因、戍守祖国海防的故事,听罢令人热血沸腾。在“部队典型教育场景处置”环节,卞卫星作答有理有据、入情入理,同样获得高分。

卞卫星“做得更好”。通过个人实绩短片,人们了解到他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路径,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平台“浙里办”小程序中加载“曙光迷彩”板块,持续推出特色教育内容;他多方走访,动员台州温岭千余户商家开展惠军服务,进一步激发强军兴武热情。

“强化身教示范作用,是此次精品好课评选活动的鲜明特点。”杨富勇介绍,在评选现场播放选手个人实绩短片,目的在于了解选手组教抓教的成效和实绩。身教重于言教。只有平时工作中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才能有理有据、一针见血。

“今天,我们来到‘塔山劲旅’开展现地教学,共同感受他们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的使命担当……”评选现场,广西百色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赵建伟采取现场模拟、实景视频、时空对话等形式,使原本严肃的革命传统教育变得生动可感。

赵建伟饱含激情的讲述,让人很难相信他的家庭刚刚发生重大变故。为参加此次评选,他将悲痛埋藏心底,主动推迟回乡时间。据了解,入伍22年来,赵建伟始终兢兢业业干工作,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得知他的特殊情况后,组织方特意将他的出场顺序向前调整,以便其尽快返回处理家事。

“政治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思想工作。”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徐能武为赵建伟点赞。他说,政治干部只有敢于冲在前、干在先,才能立起“好样子”,更好感召部属、鼓舞士气、教育官兵。

评选活动选手风采。鄢建波 摄

期待更多的精品好课

■钧动轩

如何定义一堂思想政治教育好课?军委国防动员部精品好课评选活动给出答案:一份好的教案、一个好的教法、一位好的教员不可或缺。

好教案不是闭门造车写出来的,是深入基层“走”出来的。只有沾有“泥土味”、充满“人情味”的教案,才能真正推动教育入脑入心。当前,面临时代要求之变、形势任务之变,官兵的思想需求也随之改变。想要确保将教育的“准星”对准官兵的活思想,关键之一在于深入基层,过好“调研关”。省军区系统人员类型多样、教育需求多元,只有在分级分类调研上下足真功夫,多从基层视角分析,将心比心,才能知道官兵“想什么、需要什么”。只有将调研中捕捉到的鲜活数据、生动故事融进教案,才能深接地气,给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活力。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育的本质是“讲理”,无论采取何种形式、依托什么载体,目的都在于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官兵听得进去、听得明白。要坚持内容为王,把“讲什么”摆在第一位,通过开门见山的观点、佐证观点的事例、拓展思维的知识点等,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准、老道理讲新。同时,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课“有滋有味”,直击官兵心坎,还应注重方法手段创新。要紧跟时代发展、契合官兵期盼,探索推开分享式、沉浸式、互动式教育新模式,让教育既有“意义”更有“意思”,借助形式“共振”引发思想“共鸣”。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政治教员在铸魂育人中发挥重要作用,应立言立行、言行一致,为官兵做好表率。行动是无声的命令。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句“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政治教员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严格对标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求”和政治教员“三会一好”标准,以实际行动带动部队、感召官兵。

精品好课,“精”为要、“好”为效,紧紧扭住教案、教法、教员发力,做到精准、精实、精彩,官兵才会“叫好”,才能激活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池春水”。期待有更多的精品好课,走进基层,走进官兵心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