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助力帮扶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昊旻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11:38:00

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助力帮扶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

“书”送文化到农家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张昊旻

闲暇之余,村民们到农家书屋读书学习。张文建 摄

“新书和杂志到了,大家快来借阅……”中秋节前夕,黑龙江省黑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孟龙一走进四嘉子满族乡小乌斯力村的农家书屋,村民们立刻围了上来。凉爽的秋风钻进敞开的雕花窗棂,吹拂在他们盈盈的笑脸上。

这是一座极具“民族风”的书屋。雕刻着满族纹饰的书柜临墙而立,屋内悬挂着各式各样的满族剪纸作品。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贵海介绍,书屋由黑河军分区援建,如今已成为乡亲们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首选之地。“我们要以小书屋为抓手,推动村风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贵海说。

孟龙告诉笔者,2016年,军分区与小乌斯力村结对帮扶,助力该村摘掉“贫困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军分区将“鼓点”打在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上。“乡村振兴,不但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徐峻峰说,援建农家书屋以来,军分区已累计捐赠各类图书近2000册,涵盖军事、文学、农业、科普、健康等多个门类。

书屋内,村民张吉海正捧着一本《肉鸡生产技术问答》,边学习边做笔记。他告诉笔者,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书屋“充电”,补知识短板、学养殖技术。

为进一步发挥书屋“扶智”作用,军分区还依托书屋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他们邀请退役军人到书屋为适龄青年、民兵讲军营故事;制作国防教育微课,在书屋播放;组织军民共聚书屋,畅谈家乡变化,回顾新时代取得的喜人成就……

农家书屋觅书香,晴耕雨读成风尚。书屋管理员丁欢欢感慨道,现在村里闲逛的人少了,读书的人多了,书屋人气渐旺,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小书屋已成为乡亲们家门口的“精神粮仓”。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该军分区政委徐新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大对书屋的帮建力度,军民齐心协力推动小乌斯力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再上新台阶,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劲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