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舞阳县退役军人张战侠开办粥屋提供爱心早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龙亮 李孝鹏 王士刚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19 07:04:51

河南省舞阳县退役军人张战侠开办粥屋提供爱心早餐

小小粥屋 盈盈大爱

■龙亮 李孝鹏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馒头和粥一早就做好了,再做一个豆角炒红萝卜豆腐。”9月13日,走进河南省舞阳县深圳路的一家“爱心粥屋”,笔者见到58岁的老兵张战侠,个头不高、板寸发型,正忙着切菜。

张战侠曾在空军某部服役3年,退役后凭借在部队学习的烹饪技术开了一家餐厅,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张战侠(左)为前来就餐的群众盛饭。 李孝鹏摄

“2016年,南阳的一位战友说起家乡有很多老兵投身公益事业。”张战侠说,“当时我就有了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想法。环卫工人每天早起,风吹日晒很辛苦,我希望自己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张战侠的想法得到妻子和餐厅员工的一致赞成。第二天,他便寻找合适位置,购买冰箱、桌椅等。就这样,第一家“爱心粥屋”在人流量大、环卫工人多的人民路森林公园旁开张了。

6时30分,“爱心粥屋”准时开饭。一碗清香的米粥,一份爽口的小菜,再加上热气腾腾的馒头,来吃早饭的人们一边就餐一边低声交谈。

“今天有50多人就餐,准备的早餐只多不少。”看着眼前的场景,张战侠脸上漾着笑。

环卫工人张海燕、王莉莉家住吴城镇惠庄村,每天凌晨3点起床往城里赶,早餐大多吃个馒头喝点水凑合一顿。“‘爱心粥屋’开张的第一天,俺们就从微信群里知道了,干完活正好赶上吃早饭,心里可得劲。每次来战侠大哥都笑脸相迎,可热情。”王莉莉说。

一传十,十传百。退役军人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免费早餐的事迹传开后,很多爱心企业和人士纷纷以各种方式支持粥屋。2018年,张战侠在深圳路开办第二家“爱心粥屋”。

“舞阳中盐供应食盐,县医院工会捐赠价值3000多元的米、面、油……这几年累计收到爱心公益款18余万元。”张战侠的妻子张俊丽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爱心粥屋”收到的捐赠物资和款项,每天的收支明细、就餐人数、志愿者人数等一目了然。

“抱团做公益才能帮助更多人。”张战侠说,“目前粥屋资金和食材供应大多靠爱心人士和‘日行一善’微信群捐赠。”为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2018年,舞阳县“爱心公益协会”成立,推选张战侠为秘书长。

“战侠心眼实诚,做的菜软乎、熬的粥稠糊,可对俺们老年人的胃口。当过兵的人,心中有大爱。” 80岁的华振丽老人是深圳路“爱心粥屋”的常客,饭后她都会帮忙擦桌子。

时光流逝,爱心延续。2020年开始,粥屋每天为舞泉镇茨园黄村村民黄许尧免费提供3份早餐,以便他照顾患病的妻儿。张战侠和“爱心公益协会”还结对帮扶文峰乡白果村、孟寨镇曹孟村的4名孤儿。

6年来,前来“爱心粥屋”就餐者达11万余人次。目前,第三家“爱心粥屋”正在筹备中。“看到需要关爱的人开心,俺打心眼里高兴。不管做什么,要对得起老兵这个身份。只要干得动,我就会一直干下去。”张战侠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