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松原军分区推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志纯、王金龙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9-21 09:01:09

吉林省松原军分区推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军政主官登台打造精品课

中国国防报讯 张志纯、王金龙报道:“1948年深秋,锦州攻坚战中,梁士英舍身炸碉堡,为部队扫清了前进障碍。”9月14日,吉林省松原军分区政委马永健以“聆听先烈故事,感悟崇高信仰”为主题作专题授课,与军分区官兵一道重温烽火往事。近段时间,该军分区师团两级单位军政主官纷纷走上讲台进行授课,备受官兵好评。

松原是片红色沃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为开展民兵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认清我们的血脉之源。”该军分区政委马永健坦言,过去,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存在不成系统、浮于表面、生硬灌输等问题。因此,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着力盘活红色资源,聚焦发生在松原市的红色故事,借助新媒体手段,打造精品微课,发动军分区、人武部、干休所的军政主官逐个登台讲课,通过通俗化解读、情景化描述,引导民兵在回溯历史、聆听先辈事迹中,补足精神之“钙”。

故事讲得精彩,民兵听得动容。8月底,乾安县人武部政委唐庆学在专题授课中,打开“松原网上史馆”网页,结合史馆内的图片和展品,为大家讲述了围困长春、攻打四平相关战史故事。

互动环节,民兵们联系实际,你一言我一语,就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履行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再立时代新功展开讨论。听罢大家的发言,唐庆学总结道:“作为新时代民兵,我们绝不能丢掉先辈先烈‘对党忠诚、不畏艰难、勇于斗争’的风骨,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作为。”

为进一步推动民兵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该军分区还通过组织编排情景剧、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让民兵在追寻红色足迹中传承红色精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接轨、与民兵贴心。

教育走心入脑,催生练兵热情。不久前,在该军分区组织的防洪演练中,广大民兵冲锋在前,打破多项纪录,遂行任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