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张掖军分区:做好下篇文章,助力落选青年重燃军旅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栋、李姗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4 08:58:01

甘肃省张掖军分区下大力做好征兵工作下篇文章

暖心举措助力落选青年重燃军旅梦

中国国防报讯 李栋、李姗报道:“衷心感谢你对征兵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你这次未被批准入伍并不意味着失败。希望你再接再厉,以更好的状态,迎接祖国的挑选。”9月底,家住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南街街道的青年小马收到区人武部发来的短信,感到心里暖暖的。连日来,张掖市今年下半年应征落选青年,均收到所在区、县人武部发来的暖心短信。

小马是一名大三学生,今年7月报名应征,因体检不合格落选。为此,他一度情绪低落。甘州区人武部在短信中告诉小马体检不合格的原因和注意事项,鼓励他尽快进行针对性治疗,争取明年报名应征。收到短信后,小马表示要积极调整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争取明年以良好的身体状态圆梦军营。

“张掖市每季报名应征青年有1500多人,上站体检1000多人,被批准入伍的不到300人。不少青年只是由于学历低、体重不达标或近视等可弥补原因落选,只要尽快补上短板,仍有很大机会参军报国。”该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新兵启运后,军分区和人武部针对应征落选青年人数较多的实际,安排部署做好征兵工作下篇文章。

连日来,张掖军分区所属人武部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和发放健康“明白卡”等形式,与应征落选青年及其家长取得联系,向他们反馈体检、政考结果,详细解答他们的疑惑,打开家长和落选青年的心结。对一些身体有边缘性问题、短期内可以康复矫正的高学历青年,他们还通过召开线上座谈会和上门回访等形式,及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跟踪掌握其思想动态和身体恢复情况,鼓励他们身体恢复后继续报名应征。

9月下旬的一天,刚送走新兵,甘州区人武部领导来到区人民医院看望做完视力矫正手术的应征落选青年小吴。小吴在体检中因视力不合格落选,一度以为自己的参军梦就这样破灭了。收到区人武部发来的健康“明白卡”后,小吴心中的希望重新燃起。“‘明白卡’上写着我除了视力弱外,身体没有其他问题,并建议我做视力矫正手术。”小吴说,“参军报国是我儿时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要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甘州区每年的征集任务较重。为此,他们在当地两所院校成立征兵工作站,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大学生新兵小钱在今年春季征兵体检中因为体重超标落选,区人武部在“明白卡”中指出他的问题,并为他制订减重训练计划,定期打电话督促指导。不到半年时间,小钱成功减重,在秋季征兵中顺利过关,被选送到陆军某部服役。

“征兵是一项长期性、连续性工作,不能只看眼前,还要重视做好后续和长远工作,这样才能源源不断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在坚持征集优质兵员的前提下,重视安抚好“留下的”、关注好“边缘的”、储备好“来年的”,全市征兵工作连续4年在全省名列前茅,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逐年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