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还要就武装工作述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卢 军  倪 勇 李国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4 07:05:06

扛起务军兴武“第一责任” 打通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

党管武装,立起备战导向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卢 军 通讯员 倪 勇 李国涛

制图:扈 硕

“新鲜!我干了20年村官,头一次听说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还要就武装工作述职……”国庆节前夕,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大庙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邵国有上台述职之前发出感慨。

“组织述职的初衷是什么?”惠济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村(社区)一级是基层武装工作末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事关全区党管武装工作大局,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武装工作述职既是履职总结,也是工作亮相,更是学习交流。

无独有偶。不久前,来自安徽省军区所属16个军分区(警备区)的党委第一书记齐聚合肥进行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郑栅洁对16个市党管武装工作逐一讲评,明确要求第一书记:“抓经济工作当一把好手,抓武装工作也不能撒手。要带头深入研战、谋战、备战,推动党管武装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第一书记扛起务军兴武“第一责任”,打通落地落实“最后一公里”,立起备战打仗鲜明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党管武装工作的一个显著特征。

兵民是胜利之本。进入新时代,人民武装建设所处的环境、面临的世情、担负的任务都发生了新变化,如何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迈向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摆在军地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不论改革怎么改、形势怎么变,坚持党对民兵绝对领导不能变,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不能变!”10年来,围绕战斗力标准,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国防动员系统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创新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机制,压实各级党管武装政治责任,让党管武装这个法宝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协调保障、军地齐抓共管、逐级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不断推动形成第一书记经济社会发展与党管武装“两副担子”一起挑、“两个责任”一起担、“两项任务”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研究制定统一的党管武装工作规范,明确各级党委第一书记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工作清单,有效落实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军事日、第一书记述职报告等7项制度;

——建立党管武装工作定期巡视巡察制度,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督导党管武装工作运行制度化、常态化,“抓党管武装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抓好武装是本职、不抓武装是失职、抓不好武装是不称职”的观念,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内容,考核指标导向性更强、精准度更高,指挥棒作用更明显,有效激发各级管武兴武内生动力,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落实。

兵撒万里不迷航,听党指挥是罗盘。10年来,国防动员系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按照“营有党委、连有支部、排有小组、班有党员”的要求,在全国基干民兵中预建党组织,推动民兵党组织全覆盖,让“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制度在民兵组织中落地生根,为民兵转型重塑筑起坚实底座。

“只有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党管武装的责任担当,才能有效激发武装工作活力。”河南省定期向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通报党管武装工作情况,“工作月表”促第一书记挂帅出征。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辽宁省阜新市等地把国防教育纳入地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围绕党管武装、国防动员、民兵建设、双拥优抚等专题进行理论教学,增强第一书记抓武装、管武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湖南省怀化市制定一整套党管武装工作的督导反馈考评追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山东省德州市“以比促改、以评促建”,拉榜排名激发党管武装活力。

“组织第一书记参与实兵演练,让他们在炮火硝烟中走上战位。”今年1月5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第二天,辽宁省辽阳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霍步刚就率市委班子成员和所属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等走上演训场,打响开训第一枪。第一书记带头走上演训场,站第一排、驾第一车、操第一炮、开第一枪,已成为各地新年开训的固定课目。“向排头看齐,练精兵打胜仗”,成为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自觉行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落实,后备力量建设水涨船高。有这样一组数据,标定着民兵听党指挥的灵魂坐标——在新时期民兵调整优化过程中,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1%,基干民兵党员比例达到33.4%,所有建制连以上队伍都预建了党组织。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演训场上练支援保障,灾害灾难面前当先锋打头阵,用血肉之躯筑起摧不垮的迷彩防线,书写了一曲曲忠诚于党、奉献为民的壮丽凯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