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披一肩风雨 与你同呼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于川信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4 06:39:09

披一肩风雨 与你同呼吸

■于川信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国防意识,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广大军民重温这一重要论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强国梦也是强军梦,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军民共筑强军梦,是历史演进的必然,是军地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既需要军地双方共同谋划,也需要广大军民勠力同心、主动作为。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强国是强军的坚实基础,强军是强国的战略支撑。进入新时代,面对各方面严峻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军民携手共进,做好强国强军统筹谋划这道必答题,共绘强国强军同心圆。

“冲锋有我,解放军来了”,新时代我军履行“四个战略支撑”使命任务,决定了这是一种冲锋姿态,更是一种任务常态。“尊崇关爱,献给子弟兵”,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巩固的军政军民团结决定了这是一种鱼水深情,更是一种具体行动。实践证明,统筹好强国强军的一盘棋,才能真正找准圆心,真正做到同心,绘好同心圆。

这就需要我们站在维护国家安全高度,统筹运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力量,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兼容发展、平衡发展。

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需要探索平战结合、军民协同的特点规律,形成近中远期结合、软硬实力匹配的构架,在整体布局、区域布局和领域布局上进行擘画。这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物质基础,也是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坚实依托。

迈向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政策性、实践性、操作性和创新性都很强,将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既需要有创新的勇气,还需要有可行的办法,促进军地双方、各级各领域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主动作为。这是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现实基础,也是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广泛力量。

非凡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巨大。强军十年,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在创新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一系列强国强军的宝贵经验。新的形势和任务呼唤我们将这些宝贵经验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们务必全国形成一盘棋,军民拧成一股绳,心往强国使,劲往强军用,形成各方努力的自觉行动、各方主动的基本准则,做到教育上贯穿始终、言行上团结如一。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强国强军的强大力量,正在绘就生机盎然的同心圆:置身座座军营,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军爱民的作风,在一心为民中体现;放眼神州大地,尊崇军人职业,维护军人地位,保障军人权益——民拥军的传统,在尊崇热爱中传承。

“我来自于你,你在我心里;披一肩风雨,与你同呼吸。”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不负人民,回报党和人民关心厚爱的唯一正确选择,就是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