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动员系统:不负时代召唤 不负人民期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京育 左庆莹 陈静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31 10:00:43

不负时代召唤 不负人民期待

国防动员系统军队离退休干部、各地退役军人纷纷表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牢记为民宗旨,永葆军人本色

深秋,萨尔布拉克草原一片金黄。日暮西沉,“七一勋章”获得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护边员魏德友看到女儿魏萍巡逻归来的身影,心才踏实下来。

“10月16日一大早,我和父亲赶到新疆塔城军分区额敏河边防连,与连队官兵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直播。”魏萍带着一身寒气走进家门,“作为退役军人,和边防官兵共同聆听习主席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听到报告提出‘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我们倍感振奋。”

“1964年,我从部队转业,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那时,我们爬冰卧雪睡地窝子,屯垦戍边条件很艰苦。58年来,我目睹了祖国的强大、军队实力的跃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和边防官兵一起,继续守好祖国边疆的一草一木……”魏德友望着小院里那块刻着“坚守”二字的石碑,坚定地说。

黄海前哨,落日“碰”到了海平面,开山岛的轮廓逐渐模糊。开山岛民兵哨所副所长孙存东,缓缓降下五星红旗。

“我是党员、退役军人,从登上开山岛的那一刻起,更真切地感悟到王继才老所长纯粹而崇高的精神境界,接力守岛的豪情在胸中涌动。”孙存东说,10月16日,他们与“时代楷模”、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一起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这几年,一批又一批退役军人上岛,接力弘扬‘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加强了守岛力量,擦亮了军人底色。”

秋风染红枫叶、染黄麦田。全国各地老兵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0月20日下午,一场新老对话在重庆警备区综合训练队开启。台上是重庆警备区渝中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93岁的老干部杨冷村,台下是75名平均年龄23岁的新训队新兵。“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杨冷村列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金句”。“心中有党,心中有人民,始终为党的事业而奋斗,我们就能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党和民族就一定会有兴旺的未来……”杨冷村话音刚落,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海风轻拂,霜叶缤纷。山东省军区青岛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93岁的老干部高翔正在家中跟到访的青年官兵谈体会。“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高翔说,“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当年我们‘钢少气多’,今天我们不仅‘钢’多了,底气更足、信心更足。真希望牺牲的战友也能看看这繁华盛世!”

东北,城市已有了冬的影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一栋老式住宅里,92岁的抗联老兵王济堂用朴实话语道出诚挚心声:“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听党话、跟党走,如期实现‘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国富军强了,就永远不再受人欺侮了……”

辽宁省军区沈阳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老干部、词作家邬大为,提笔创作了5首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歌词,为全所官兵、文职人员深情朗诵:“忠心为民是力量的源泉,赤诚跟党是制胜的秘诀,强军的步伐震天动地……”

在希望的田野上,伴着实干的汗水,“新农人”们学报告、话感悟、谈未来。

“今年,我们村村民可支配收入是11280元,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正在种植基地忙碌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牛场乡兴隆村“兵支书”周靖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下,广大“兵支书”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信心更强。大家将继续发扬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文家湾村退役军人尹健退役返乡后,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尹健介绍,全市启动涵盖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引才聚才”工程,组织退役军人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家门口从事现代农业,已成为退役军人的就业新选项。

大江南北,一支支老兵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到田间农户,传递党的好声音。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10月25日,一堂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英才中学开讲,由32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国防讲师团”活跃在各班级,引导学生激发爱国情、坚定报国志。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长塘镇庙背村“青年民兵之家”内座无虚席。吉安市“最美退役军人”、老兵志愿宣讲团成员刘富强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讲给村民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我是老兵,更要服务好老兵!”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赵雷是一名退役军人。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3年来,他见证了我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的转变历程。“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带着爱心、耐心、细心,多解决退役军人牵肠挂肚的难事、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奋斗在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老兵们体会尤深。

河南省濮阳市生态环境局范县分局检测监控中心站副站长、退役军人孙思辉说:“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加快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需要,也是对我们环境监测一线工作者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他谈到,在濮阳,活跃着不少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退役军人,有的像他一样,干好本职、护好黄河,也有的作为志愿者,常年参加捡拾垃圾、植树造林、科普宣传等活动。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综合记者王京育、左庆莹、陈静、戴丹华、王赫、龙礼彬,通讯员王春雷、张昊旻、孙有权、吴永亮、熊振翔、梁忠春、荣旻湜、张文军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