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市积极构建有温度的新时代拥军保障机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建勇 师清阳 范奇飞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4:14:06

辽宁省阜新市积极构建有温度的新时代拥军保障机制

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

■肖建勇 师清阳 中国国防报记者 范奇飞

“新兵入营授衔后,我们就敲锣打鼓给您家挂上‘光荣之家’牌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在入伍后次年年底前发放完毕;有什么问题,您可以打上面的监督电话……”10月11日,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园中社区主任霍玉玺与区人武部领导一同来到下半年入伍新兵李阔家中,送上《优待政策解读手册》。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能提起来千斤重,放下来四两轻。必须让每名官兵了解自己的权益,让每位军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阜新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为此,该市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细化实化各单位各部门责任,编印下发《优待政策解读手册》,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构建起有温度的新时代拥军保障机制。

明晰拥军职责

抓好跟踪落实

9月初,返乡刚3天,阜新市细河区玉龙街道雅馨园社区退役士兵李大勇,就在家中迎来了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霞。赵霞为他送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南》和《退役军人优待手册》,热情介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帮助他逐条分析适用条款,了解他的就业意向并提出建议……专业的服务和热忱的态度,让李大勇觉得心里暖暖的。

赵霞告诉记者,针对从前拥军工作中存在的职能部门各自为战、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措施》对全市25个涉军工作部门的职能进行整合,明确分工。从新兵入伍、“光荣之家”挂牌到优待金发放、功勋荣誉表彰等,各项工作均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并细化量化工作标准,形成由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纪委监委监督问责的“上层推动、部门协调、考评落实”工作运行模式。

记者翻开《措施》看到,23条举措围绕构建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体系和解决军人“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形成拥军职责明确清单。与此同时,市、县(区)两级设立“双拥日”,每季度举办一次活动,各部门集中办公,对驻军部队和官兵提出的棘手难题,按照属地原则和职责分工现场“认领”、抓好跟踪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就业培训“吃小灶”

创业服务“享专属”

为40名学生开设6个专业,老师人数加在一起几乎和学生一样多,这个特殊学校就是阜新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定点单位之一——阜新市第二职业技术专科学校。

阜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告诉记者,对于退役士兵来说,找一份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到一份适合自己、有发展前景的工作。为此,阜新市在5所培训机构设置了16个培训专业,精准对接退役士兵个人兴趣爱好,让培训更具针对性。

退役军人杨东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了电工专业,培训结束后被学校推荐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工作,从安检员一步步成长为安保大队的骨干。在部队当过机械维修员的退役军人李勇选择了数控专业。3个月培训后,他已能独立操控多台设备,现就职于海尔集团,一年时间从机械操作工升任组长。

就业培训“吃小灶”,创业服务“享专属”。退役军人张树军开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由于对市场不熟悉,一度亏损。细河区四合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后,先送他去辽西技师学院免费进修汽修技术,后又为他办理拥军贷款,“技术+资金”双管齐下,修理厂次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张树军的创业故事并非个例。阜新市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圆心”,构建辖区退役军人全覆盖的就业服务圈,在“一人一档”基础上送就业良策、全程护航,有效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建立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探索“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动态信息库、精准对接就业岗位……多措并举,阜新市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参训率达95%以上,就业率连年实现100%。

下达专项指标

提供称心岗位

“从报名参加事业单位专项招收随军家属考试到正式录用上岗,前后不到3个月,一点没耽误。”中秋节前,驻阜某部军官侯佳林的家属纪迪接到阜新市教育局通知,节后到某中学报到,全家人开心不已。

同样仅3个月时间,从四川来到阜新的某部交流干部家属李思瑶就办理完入职手续,走上海州区西山街道康乐园社区双拥工作岗。

今年以来,阜新市先后下达面向驻军部队和阜新籍官兵家属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指标,招录指标一次性达到待业家属总人数的40%。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部队移防搬迁、官兵转岗增多。阜新市将解决随军家属就业问题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不仅建立专项就业档案,为军嫂提供专业对口、待遇称心、就近就便的工作岗位,而且跟踪掌握随军家属就业情况、持续提供帮助。

军嫂王莉2018年通过事业单位专项招收随军家属考试,成为阜新市第二职业技术专科学校的老师。不久,丈夫工作调动,家庭重担压在王莉一个人肩上,她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体弱的老人、年幼的孩子。了解到她的困难后,学校特事特办,规定王莉在完成教学任务后,可以弹性工作,上下班时间自行掌握。阜新市推广这一做法,全市200多名在岗军嫂受益。

傍晚,阜新市细河区最繁华的万达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军地领导为27名立功受奖军人家属披“功臣之家”绶带、颁发慰问金。新兵张英博的父亲张凤伟用手机录下热闹的场景发给远方的儿子:“在部队好好干,让我和你妈也能上台感受这样的荣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