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铁路水路联运实现无缝衔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佳庆 张旭 兰济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4 13:46:2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军事运输投送领域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应当在提高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多式联运质量效益上下功夫见成效,实现铁水联运无缝衔接。

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地理环境差异很大,加之铁路、水路运输职能部门平时生产性交流合作多,共同遂行军事运输任务少等因素,实现铁水联运无缝衔接并非易事。做难事必有所得。近年来,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在铁水联运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初步摸索出一些具体管用的办法。

比如,可申请启用铁路军事运输专用线路,同步申请获取超限物资运输资质,缩短铁路运输最后一站至港口码头的空间距离,为实现铁水联运无缝衔接创造良好的条件。再比如,运输投送量较大时,可协调港口启用多个泊位,在客运滚装码头、通用货运码头同时装卸载,大幅度提高作业效率。

还比如,可在靠近港口码头的地方,运用野战站台车、钢制组合站台等设备架设临时站台,使部队重装备能够通过临时站台,直接从火车平板车上开进船舱。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在港口码头附近架设临时站台,是铁水联运的“点睛之笔”,需要精心选择地点、科学摆兵布阵,确保将这一笔画到位、画圆满。

实现铁水联运无缝衔接,涉及单位多、协调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需要在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越是军地联合行动,越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依据国防法、国防动员法,以及军地相关政策规定,明确港口、铁路、水运部门以及任务部队、军代表机构等各方责任,建立联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及时给予经济补偿。对于参与保障行动的运输企业,既要提倡履行国防义务,又要及时给予经济补偿。参照市场价格,将部队装备类比同类货物进行运费评估,并由政府部门予以指导调节,及时为保障企业支付相关费用,最大程度地调动企业积极性。

注重搞好业务培训。要让铁路、水路两个行业单位兵合一处、并肩上阵,必须提前准备、做足功课。可通过理论授课、业务培训、实际操作等办法,引导双方工作人员学习军事运输常识、熟悉技术操作流程,特别是要掌握协同完成任务的方法要领,做到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确保铁水联运无缝衔接、一气呵成,让打赢铁流马不停蹄、滚滚向前。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