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神州新春至 征兵热潮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 磊  贾玉省 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10:03:50

神州新春至 征兵热潮涌

写前在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兵役机关来说,开局路上的第一道考题,是能否高质量完成2023年上半年征兵任务。

距离上半年新兵起运大约还有2个月时间。许多兵役机关抓住大学生寒假返乡的“窗口期”,纷纷出真招、拿实策,力求深挖征集潜力、广揽强军人才。

中国国防报今日刊发一组征兵报道,反映几座城市的经验、做法和阶段性成果,敬请关注。

1月10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武部组织2023年上半年征兵体检,138名适龄青年参加初检。图为征兵工作人员与待体检青年交谈。熊 慧摄

1月10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武部到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该校为鹿泉区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图为学生领到应征入伍指南。东荣辉摄

预征学子 振翅待飞

——探访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高校兵员预储班

■王 磊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贾玉省

“请各学院预储班同学保持通信畅通,按通知要求及时返校参加征兵体检。”1月9日,烟台大学的学生虽已放假,但征兵工作站的周子琛老师忙得不可开交。给预储班学生发送体检消息后,他又忙着归档预征学生档案,协调后勤部门做好返校学生食宿保障。

2022年初,该校依托军训教官团组建兵员预储班。军训教官团是学生社团,由军事爱好者协会、退役大学生士兵国防教育宣讲团整合而成,定期组织军事讲座和军事体育活动,吸收有参军意向的学生加入。

近年来,为广泛征集高素质兵员,莱山区人武部探索建立高校兵员预征预储模式。目前,该区已有7所普通高等院校、2所技师学院和高级技工学校,依托军事类社团建立兵员预储班。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在国旗护卫队、国防文宣队基础上成立“强军思想先锋连”,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展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活动,深受师生欢迎。退役复学大学生杜崇玉是“强军思想先锋连”文宣骨干。他介绍,截至目前,该连已有37名成员参军入伍。

“高校兵员预储班学生思想上进、素质良好,成为莱山区优质兵员重要来源。去年,兵员预储班入伍人数达到区征集任务数的60%。”该学院老师范传波说。

莱山区为什么能蹚开高校兵员预征预储路子?记者采访了区人武部部长刘开才。他告诉记者,这与该区的“硬核”征兵政策分不开。

近两年,莱山区先后出台《关于做好高级技工学校、技师院校毕业生征兵工作的措施办法》《关于结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征集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入伍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带编入伍”“优先定兵”等政策执行标准,有效激发大学生参军热情。

“征兵工作不仅需要军事机关和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也需要学校积极配合。”烟台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征兵工作站站长刘会忠介绍,该校是山东省首批被列为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的学校,不仅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还常设征兵工作办公室,足额保障相关经费。

学生进入兵员预储班,并不代表进了“保险箱”。刘开才告诉记者,高校征兵工作站跟踪学生现实表现,动态掌握学生入伍意愿,及时做好递补培养工作,确保选、储、征工作链路不断线。

烟台大学兵员预储班学生陈玉霄入伍愿望强烈,一直盼望着能早日进入军营。2023年征兵工作启动后,他认真“备检”,调节饮食、保持运动。他说:“前两次预检,我的体检结果均符合标准。对今年上半年入伍,我充满信心。”

陕西省西安市压实基层党委征兵责任

书记出镜 一线挖潜

■朱殿国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俞浩天

“小区门口发征兵宣传册的人是不是街道书记?”

“是。微信朋友圈里有他的征兵视频……”

连日来,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美康,带领工作人员到小区发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

寒假来临,大学生返乡。西安市172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抢抓征兵“黄金期”,在网上出镜、到一线挖潜,积极做好优质兵员征集工作。

西安市征兵办副主任杜展鹏介绍,西安市年征集任务数占全省的近四分之一。2023年征兵工作启动后,西安警备区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征兵情况,建立军地联动机制,压实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征兵责任,推动征兵工作落实到边到底。

“兵员征集是强军事业的源头工程。作为基层党管武装工作第一责任人,我们必须扛起职责使命。”广济镇党委书记夏党辉介绍,为做好征兵工作,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武装部长任副组长,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构建镇、村、组3级网格化工作格局,实施征兵工作量化考评。

“适龄青年习惯上网查询信息,家长则更愿意到征兵机构咨询。为满足不同需求,我们积极做好分类服务。”除了录制征兵宣传视频,蓝田县三里镇党委书记薛小魁还到征兵工作站,接待应征青年家长。

如今,在西安市各区(县)、镇(街道)广告宣传栏,兵役登记公告、应征报名须知登上主要位置,不少社区(村组)将宣传海报贴进小区电梯、贴在村广场,政府网、校园网及时更新征兵动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基层党委书记行动起来,打通征兵工作‘最后一公里’就不难。”杜展鹏说,截至目前,该市应征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0%,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增长近160%。

广西荔浦市遴选优秀士兵代言征兵

同乡儿男 青春榜样

■商红涛 覃海勤

“您好,请问是大塘镇征兵办吗?我想去当兵。”1月8日,广西荔浦市大塘镇适龄青年伍贵清在网上搜索2023年征兵政策时,看到该市新兵代言人拍摄的征兵宣传视频。没多久,他便拨通该镇征兵热线,报名应征。

“听说你早有入伍打算,为什么这次下定决心?”面对笔者的提问,伍贵清说:“因为我在征兵宣传视频中看到了我们村的欧阳廷。他穿着军装的样子真威武。我也要像他一样,参军入伍,报效国家。”

2023年征兵工作启动后,荔浦市遴选近两年入伍的优秀士兵担任征兵代言人,邀请他们拍摄征兵宣传短片,讲述从军故事,感召适龄青年报名参军。

大塘镇武装部部长廖祖存是该项活动的倡议者。他说:“邀请先进典型代言征兵是兵役机关的普遍做法。我们发现,适龄青年更容易受同龄人感召,觉得可亲可近可学。”

陆军某部上等兵贺高旺也是该市征兵代言人。2020年中专毕业后,他外出务工。由于学历和年龄不占优势,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应征未能如愿。后来,他报名加入桂林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应急分队,表现出色,获得优先入伍资格。2021年9月,贺高旺再次报名,如愿以偿。

“很庆幸能收获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我深深体会到,人只有不断突破,才能拔节成长。家乡好儿男,参军吧!部队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你们也可以站C位、成主角。”贺高旺说。

据了解,为深挖兵员征集潜力,荔浦市还出台政策,明确大学毕业生、高级技工一次性鼓励金发放标准,事业单位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比例,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入伍保留人事、劳务关系等,激励更多优秀青年踊跃参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