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雷达兵:守护雪域长空,当好祖国的"千里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晓宇 陈小月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1-14 12:50

摘要:今天的雷达兵高擎一个信念:胸怀新时代强军使命,当好祖国的千里眼。

快乐的甘巴拉人。郭超英

坐标:海拔4588米,某边防一线雷达站

年轻的眼睛:让视觉更灵敏

“这就是边境线!”在某雷达阵地指挥室,“90后”指导员刘翔指着控制席显示屏上的紫色光线,眉头紧蹙。

“屏幕上的航线看起来并不密集,但我们发现掌握的每批情况,都关系着防空安全和国家尊严。”现任某雷达机动营副营长、该雷达站原站长高风如是说。

“老边防”“老西藏”——这是人们对高原军人的固有印象,而在这个边防雷达站,70%以上的官兵却是“90后”。

兵员成分的变化意味着什么?刘翔脱口而出:“思维活跃,勇于创新,于向陌生环境发起挑战!”“‘90后’更需要价值认同。”操纵员、下士丁光淼说,入伍前,他当过酒店大堂经理,收入可观,当兵为的是实现自身价值。

高原的风雪,在这些稚嫩的脸上刻下了与年龄不相符的印记,一双双年轻的眸子里迸发着进取的火花。

“为何不发挥他们的特点,打一场破解装备难题的攻坚战?”那年,新装备列装阵地后,有人向站党支部建议。

下士操纵员张铎,是四川大学在读“95后”大学生,大二时他来到高原,只为圆“军旅梦”。第一次上阵地值班,他手心出汗……为克服紧张情绪,他对装备功能一个个试,目标数据一个个核,很快摸清了装备性能,熟悉了业务。

“守卫祖国的蓝天,任何风吹草动都必须提高警惕!”如今,这名“95后”雷达兵信心满满。

有这样一个细节。新装备上有个标尺,每一格代表多大范围却没有标注。为摸索准确数据,几个业务骨干对照技术资料联合攻关,在使用过程中反复验证,为机型判断提供了依据。

一次,执行某项重大任务,他们第一时间识别并连续精准掌握目标,为上级准确指挥提供了可靠依据。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倾听着排长叶佳文轻唱的歌曲《你是我的眼》,记者仿佛看到这群“90后”雷达兵的奋进足迹。

按照旅里要求绘制重要空情航迹图,总结处置经过,完成重要任务后复盘检讨、总结经验,革新完善10余个应急处置流程……雷达站连续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优秀执勤分队。

“新时代革命军人,是在强化备战中砺练出来的。”高风说,战友们最自豪的时刻,就是通过雷达屏幕发现重要目标。这群“90后”日复一日注视着方寸荧屏,时刻准备着——当那一天来临!当那一刻来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