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雷达兵:守护雪域长空,当好祖国的"千里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晓宇 陈小月责任编辑:刘上靖2018-01-14 12:50

摘要:今天的雷达兵高擎一个信念:胸怀新时代强军使命,当好祖国的千里眼。

甘巴拉雷达站官兵精心维护雷达装备。郭超英

坐标:海拔4700余米,某机动雷达站

移动的眼睛:让视野无盲区

这是寒冷季节里,一次再正常不过的机动演练。

该旅某机动雷达站千里奔袭至海拔4700余米的某地域担负雷达补盲任务。抵达阵地两个小时,官兵们刚完成物资卸载,突然接到命令:迅速转移至另一个阵地。

军令如山,全站官兵又马不停蹄远程奔袭。“××地域出现异常情况,令你站立即机动补盲。”几天后的一个深夜,气温低至-20℃,旅指挥所再次传来“转移阵地”命令。

“嘟嘟嘟……”急促的集合哨惊醒了梦乡中的官兵。起床、装车、出发……10分钟后,部队迅即向指定地域开拔。

坚守制高点,终年伴雪山——这是人们对高原雷达兵的基本认识,而机动雷达站的出现则意味着更多。

“改变了固定坚守的模式。哪里有固定雷达看不到的盲区,我们就奔袭到哪里。”站长罗文杰说,自2011年初夏由各雷达站抽调技术骨干组建雷达机动分队,在重大任务中担负雷达补盲任务,到今年雷达机动营正式成立,一晃已是7个春秋。

移动“千里眼”,官兵们这样亲切地称呼“机动雷达站”,而这不仅意味着跟着任务跑,跟着新型战机跑,跟着实战跑,更意味着重任在肩、使命如山!

“快速机动和应急作战能力是我们的训练重点。”罗文杰语调果断:“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开展常态化训练,练到习以为常。”

机动雷达单元多,他们以上级下发的《机动营整建制拉动规范》为模板,从接受任务、出动,到装备架设、撤收,随时进行全要素、全过程拉动训练。结合高原特点,官兵们将“规范”细化到物资装车的步骤和时间,最大限度提高应急机动速度。

雷达技师、二级军士长孙忠德是机动雷达站最老的兵,他对去年9月完成的一次重大抢修任务记忆深刻。

当时,他们紧急机动到雪线之上执行重大保障任务。虽是初秋,但已天寒地冻,地上结满冰霜。一个保障日,天还没亮,雷达突现故障,顶着寒风,孙忠赶到雷达方舱抢修。时间紧急!他冷静排查,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担负起对空警戒侦察任务。

移动的眼睛让视野无盲区。近年来,机动雷达站执行了陆空联合演习、尼泊尔抗震救灾空情保障等近十项重大任务,探索出一批新的训法战法。

一场实战化军事训练硝烟弥漫。“命你站立即转移至××阵地,担负空情保障任务!”战斗打响前,该站奉命奔袭至海拔4700余米的阵地担负雷达补盲任务,以防“敌”战机低空突防。

紧急出发、远程奔袭、卸载物资、搭建帐篷、展开雷达、担负任务……“比大纲要求大幅缩短。”营训练检查组掐表宣布。“在战场上,时间就是胜利!”官兵们的心明朗似雪域长空,“移动的眼睛因实战而生,为备战而建。平时受硝烟洗礼,战时我们何惧硝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