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在4型作战舰艇工作22年,被称“活电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巍 黎宇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2-27 09:07:42

名扬四海“兵专家”

——记海军靖江舰电工区队长、二级军士长郑常勇

■徐巍 黎宇

隆冬时节,东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48小时港岸连续操演进入倒计时。

长江入海口,江风裹挟着寒意阵阵袭来,然而,却抵挡不住官兵们的训练热情。海军靖江舰辅机舱里,电工班长朱宇带着班员们钻窝爬洞,旁边的手电筒、螺丝刀、扳手散落一地……辅机故障迟迟得不到排除,让朱宇急得直冒汗。

原来,舰艇辅机舱一台柴油发电机突然熄火“趴窝”。“眼瞅操演就要结束,全舰连续40多个小时的辛勤付出呐,偏偏这个时候‘掉链子’……”想到这里,朱宇抹了把挂在脸颊边上的汗珠,又尝试更换了几处疑似故障部位的零件,却始终没见机器“好转”。

就在朱宇一筹莫展之际,一名消瘦白净的二级军士长拎着工具箱夺门而入,直接钻进机舱。十来分钟“望闻问切”后,他拇指和食指轻合,捻起一根三极管,递上前:“‘病根’就在这!”

“果然还是师傅厉害!”换上三极管,故障电机立马恢复了活力,又发出了欢快的声音。朱班长打心眼给这位老兵竖起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