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习主席“点赞”过的重大科技成果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张新 马晨晓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3-09 08:00

摘要:过去五年,我国国防科技领域取得骄人成绩。科技创新,这个高频字眼,映射到国防科技发展的诸多领域。

悟空号揭开“暗”纱

2016年12月17日,在江苏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一名科学家向记者展示通过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的观测数据完成的一张全天伽马射线图。

2017年11月2日,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席科学家常进在介绍卫星。

2017年11月2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在介绍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科学成果。

对中国的天文爱好者来说,这一刻等得太久。2015年12月17日凌晨,我国首颗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发射成功,这是人类在探索宇宙核心秘密的进程中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

以《西游记》中神通广大的“悟空”为名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用“火眼金睛”探测到披着“隐身衣”的暗物质存在的证据。就在2017年11月30日,悟空号探测到的高精度宇宙射线电子能谱,人类有望揭开暗物质的神秘面纱。

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高能电子、伽马射线的能量测量准确度”以及“区分不同种类粒子的本领”这两项关键技术指标方面世界领先。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