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时,健身房里约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吕炳宏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03-13 09:06:17

运用卧推架发展胸部及臂部肌群,运用腹肌架锻炼核心力量,运用跑步机增强耐力与心肺功能……三月,春回大地,每当笔者在日落之前路过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健身房,映入眼帘的总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

谈起这间健身房,还有一段小故事。在几个月前,这间百余平米的房间还是一间闲置的教室,与如今火热的场面大相径庭。寒冬时节,战士们在室外开展体能训练时常会因为热身不足而造成损伤,而在室内进行体能训练,能用到的只有数量有限的瑜伽垫。“不少同志反映体能训练枯燥乏味,天天就是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老三样。如果能在一个较为宽敞的空间购置一批健身器材,丰富运动方式,会不会有效激发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呢?”该部警卫勤务连连长叶飞飞在该部办公会上提出建议。

优良的单兵素质从来就是打赢战争的关键,即便是在注重科技水准的未来战场也不例外。该部党委对连队官兵的建言献策高度重视,购置器材、铺上瑜伽垫、贴上健身镜、装设音响设备、张贴宣传标语海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间闲置的教室摇身一变成为了该部官兵关注的焦点。同时,连队官兵组建兴趣小组,合理调剂伙食,进一步提高大家参与健身的积极性。

列兵王政和谢家斌在入伍前都曾在地方健身房担任过健身教练,健身房的落成使得两人更是成为了连队战士中的“明星”。两人作为健身房的日常管理维护人员,不仅在官兵训练时提供帮助与指导,还为需要加强训练的战士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一段时间下来,连队中的“重点关注对象”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上等兵小王的长跑成绩一直不理想,为增强腿部力量,两名“私教”为他制定了专项训练计划——每天负重深蹲20分钟,利用“划船机”做拉伸运动20分钟,跳绳10分钟……半个月下来,5公里成绩提升了近两分钟。

因人施训、循序渐进、重点强化、器械辅助,将健身理念运用于体能训练,在调动官兵积极性的同时也提升了体能训练效益。如今,修缮一新的健身房不仅变成一个充满时尚、激情、活力的场所,还是一个崭新的备战练兵场。

(吕炳宏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