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在陌生地域开展跳伞训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海龙 胥春龙 刘小红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30 19:42:04

首跳,选在陌生山岳丛林地带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开展跳伞训练记事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在桂北腹地山岳丛林地带组织特战学员开展伞降训练,学员们依次跳出机舱(3月26日摄)。新华社发(彭仁皆 摄)

新华社南宁3月30日电(张海龙、胥春龙、刘小红)雨后的桂北腹地,山林绵延,云雾氤氲。调整组建后的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首次在陌生地域自主筹划实施的成建制伞降实跳训练在这里展开,全体参训学员均为首次实跳。

“地面风速约4米每秒,高空风速约8米每秒且风向不稳,能见度低……”指挥所收到地面气象台发来的报告。

60余名特战队员在某综合训练场集结完毕,等待登机。离预定起跳时间只有10分钟,气象条件并不理想。

“战争不会专挑好天气,未来战场上要想一招制敌,就必须适应各种复杂环境!”副院长王炳军毫不犹豫。

5分钟后,战机轰鸣,铁翼飞旋。爬升,前行,从高空的预定投放点俯瞰,着陆场仅有巴掌大小,四周丘陵环绕,丛林密布。

山岳丛林地区,地形复杂,方向操纵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落入密林池塘,撞上危险物,加之空中风向不稳,增大了主副伞缠绕、空中相撞等险情概率。有着200多次实跳经历的教员陈静,从学员们的脸上看出了紧张,不停地给大家鼓劲加油。

机舱内投放信号灯闪烁,引导员作出准备跳伞手势。

“跳!跳!跳……”陈静第一个走向舱门,屈腿、蜷身,跃出舱门,特战学员们相继跟随跃出,朵朵伞花在高空绽放。

约300米高度时,一股气流将学员王春旭卷向着陆场西侧,地面指挥部观察到,着陆场西侧不远处有高压电线,按照目前朝向,王春旭有撞线的可能。

“4号队员,迅速操纵拉杆,逆向调整方向!”地面指挥部的预警指令,让王春旭意识到了危险,他猛拉左侧拉杆,调转滑向……

近3分钟的伞降滑行,首架次跳伞队员全部安全着陆。此时,战机轰鸣声又起,准备第二波次伞降。

“首次跳伞就选择在地形复杂的陌生地域,对教员的组教能力和学员的心理素质都是考验。”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教务处处长王耀龙说,这次伞降实跳训练积累了学院独立开展高难度、高风险实战化教学课目的经验和方法。

随着三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两个多小时的伞降结束了。学员们身上的迷彩服早已被泥水浸透,脸上却洋溢着胜利的笑容——他们向着合格特战指挥员又迈出了新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