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森林部队官兵竟喜欢雨天 原因让人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维奇 徐昆鹏 代晋恺责任编辑:乔楠楠2018-06-16 16:36

摘要:比起艳阳高照的天气,官兵们更喜欢雨天,让森林能够平安的雨天。

2017年4月,官兵扑救凉山州木里县俄亚乡森林大火。

 

(二)

2018年5月19日晚上11时,才从木里县陇东村火场回来的官兵们或坐或躺,语气轻快的聊着火场上的故事。

就在几个小时前,作为突击队队长的孔祥磊跟几名战友一道奋战在火场的最前方,长时间高温的炙烤让他整个人都呈现出一种不太健康的红色,背上的斯蒂尔风力灭火机因为油料耗尽再一次停止了工作。孔祥磊退下火线,走向后方的油料员,这是他今天在火场上加的第三次油,但庆幸的是,火线已经被扑灭了大半。

“让开!”

没走两步,耳边传来担任一线指挥的副支队长冷建春和中队长张浩的吼声,孔祥磊侧过头一看,火烧过的地方有一颗直径约50公分的大树正朝着他们这个方向倒去,而身旁的新兵罗传远并未发觉危险的靠近,仍在与面前一米多高的火线鏖战。

“小心!”孔祥磊大吼一声的同时扯住罗传远的衣服,将他拉倒了自己的身旁,而仅仅一秒钟左右的时间,大树便轰然倒地,上方的树枝划过他们二人的头盔,哗啦作响。

这是新兵罗传远入伍以来第四次走上火场,也是他第一次担任突击队员。看着倒在身旁的大树,他明白了自己刚才的处境,但是身旁的大火却容不得他去感慨,仅仅是向身后的孔祥磊递过去一个感激的眼神后,便又走上了火线。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凉山的大多数火场都在了无人烟的地方,山高坡陡林密,气候复杂,风向多变,每一次灭火对官兵们都是一次生死考验,所以每一次的凯旋也都是官兵们的一次重生。”谈到任务,支队政委颜金国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